支付宝财运红包即将“下线” 基金红包合规问题争议不断

2021年11月19日08:01:40支付宝财运红包即将“下线” 基金红包合规问题争议不断已关闭评论

(独家丨支付宝财运红包即将“下线” 基金红包合规问题争议不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支付宝财运红包或将迎来变局。

1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支付宝财运红包将于今晚24时起暂停发放。

“我们刚刚收到了蚂蚁方面的通知。”11月18日晚间,北京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发出去的财运红包还能使用,但明天开始不能新发。”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支付宝平台财运红包活动会暂缓,暂停新发红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支付宝财运红包是平台向用户发放的基金体验券,用户可以在购买基金时抵扣相应的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红包一直因合规问题备受争议,打监管规则的“擦边球”。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及从业人员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有下列情形:其中就包括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支付宝财运红包由来已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11月18日正是支付宝每月的“18财富日”,当日支付宝平台也有财运红包向用户发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领取的财运红包显示,红包可以购买包括招商瑞恒一年持有期混合、中欧心益稳健6个月持有期混合景顺长城景颐嘉利6个月持有期债券等5只基金。

根据规则,财运红包7天内有效,可在购买基金支付时满足一定金额即立减相应金额,若不购买基金则可兑换成健康福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如果兑换成健康福利,则是支付宝平台上好医保的一份医疗保障金。

而在基金直播盛行的当下,财运红包也频繁的在基金直播间出现。

“基金公司在直播间发放财运红包,用户领取后使用方式和平台发放的红包类似。”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很多基金公司在红包上都投入不菲,”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这些红包都由相应基金公司出资,投资者消费之后结算,不消费的就会过期。”

事实上,支付宝平台的财运红包活动由来已久,近年来支付宝平台上一直有向用户发放财运红包的行为。

2019年8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曾发布基金销售乱象调查报道《“未复核数据”隐现、误导性字眼频出 基金销售“乱象”再现江湖》,其中就指出支付宝财运红包的踩线行为。

彼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 支付宝平台发放的财运红包为基金定投体验金,获得方式需要回答两个相关问题,如“基金定投是否是靠运气分散投资风险”等,回答正确后所获红包可以用于体验基金定投。

据当时蚂蚁基金活动页面显示的财运红包相关活动规则,如果用户选择将财运红包用于定投体验,即获得多个红包,可用于定投在售的大部分基金产品(包括货币型、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FOF等)。

合规问题争议不断

事实上,基金销售机构类似的各式“送红包”活动,此前已经被监管层多次点名。

2018年,蚂蚁基金就曾因为“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而被浙江证监局处罚。

根据当时浙江证监局发布的公告,这一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第八十二条第二项的规定。根据第八十七条规定,浙江证监局对蚂蚁基金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二条第二项的规定即是,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彼时浙江证监局要求蚂蚁基金应严格对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对违规销售行为的认识,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切实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来监管机构针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规要求也不断强化。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第二十四条第六项亦强调,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基金销售业务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随着这两年基金直播盛行,今年5月,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公募基金直播业务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其中亦提到发放红包相关问题,并就此提出了四点建议。

包括直播激励须秉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坚守依法合规底线;发放红包应以投资者教育为目的,不得与具体基金产品宣传推介等销售活动混同;红包价值应适当,不得存在诱导、刺激基金销售或保有量等倾向,不得以增加基金收益率等形式将奖励金额和基金收益混同,不得将开户、购买、持有基金产品作为投资者获取红包的条件。

此外还有发放红包不得定向用于交易满减抵扣、费用抵扣、或指定其与单一基金产品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