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万股东周末无眠!格力被爆在美达成延迟起诉协议,接受9100万美元罚款,发生了什么?

2021年10月31日12:11:3788万股东周末无眠!格力被爆在美达成延迟起诉协议,接受9100万美元罚款,发生了什么?已关闭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司法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格力电器和美国司法部已经达成了延迟起诉协议(DPA)。根据这份协议,Gree Zhuhai(珠海格力)和Gree HongKong(香港格力)同意接受总额为9100万美元的罚款,并同意向因公司有缺陷的除湿机而引发的火灾进行相关赔偿。

 (美国司法部截图)

 美国司法部称,香港格力就周四在美国加州中区地方法院提交的一份刑事资料达成了一项延期起诉协议。与DPA一起提交的刑事资料指控珠海格力和香港格力触犯《消费品安全法》规定的一项重罪,即故意不向CPSC报告消费品安全信息。

 同时,格力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工业城的美国子公司Gree USA Inc.(美国格力)也在刑事信息中被指控。法庭文件显示,珠海格力、香港格力和格力在美国的子公司知道他们的除湿机有缺陷,不符合适用的安全标准,可能会起火,但这几家公司几个月来没有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报告这一信息。在消费者对火灾及其造成的伤害的投诉不断增加后,这几家公司才报告并召回了这些除湿机。

 根据DPA的条款,珠海格力和香港格力同意接受总额为9100万美元的罚款,并同意向因公司有缺陷的除湿机而引起火灾的任何未获赔偿的受害者提供赔偿。格力公司早先向CPSC支付的1545万美元的民事罚款计入协议的9100万美元的总罚款。美国司法部称,这是根据《消费品安全法》(CPSA)所展开的第一批公司刑事执法行动得到的了结。作为刑事和解的一部分,格力公司同意继续配合司法部的调查和起诉并同意加强公司的合规项目和报告要求。

 截至目前,格力电器方面尚未就事件作出回应。

 据公告,格力电器(000651)27日公布了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1.35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净利润156.45亿元,同比增长14.2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70.83亿元,同比下降16.50%;实现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下降15.66%。

 截至10月29日,格力电器报36.65元/股,最新市值2204.77亿元。

 该消息一出,持有格力电器的股民们炸锅了。其股吧人气迅速飙升至29名。有网友担心下周一格力会大跌。

 二级市场上,格力电器今年股价一路向下。截至目前,格力股价年内跌幅达38%,市值自高位蒸发18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不断下跌的大势面前,格力电器的股东户数则大幅增加。截至三季度末,格力电器股东户数达88.8万户,较2020年底增加40万户。

 就连QFII资金耶鲁大学都逆势买入,以1701万股的持仓成为格力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坚守多年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减持4443.5万股。“北上资金”也减持近2亿股,在十大股东名单中退至第二位。

 今天这个消息一出,下周一格力电器股价会怎么走,只有等待市场的验证,不过这对于持有该股的88万股东来说,这个周末,注定是一个不眠的周末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上市公司公告、公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