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蟹券空转链条 零成本套取巨额资金?

2021年10月28日18:06:10揭秘蟹券空转链条 零成本套取巨额资金?已关闭评论

大家好,我是踩雷各种商业套路的清流君。

秋风起,蟹脚痒,近年蟹券和月饼券几乎成为秋天的标配,很多人不一定会吃大闸蟹,但手里总有那么一两张蟹券。但是,这些蟹券的套路比澄阳湖的湖水都要深,要么拖延发货、要么直接卖完券就跑路,或者冒牌澄阳湖,连网红主播李佳琦也踩过雷。

大闸蟹的市场有多大?蟹券的套路又有多深?跟着清流君一起感受一下吧。

1400亿市场规模

根据沙利文的研究报告,2013年至2017年,大闸蟹全年销售额不断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66%。预计大闸蟹市场规模在2018-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2.79%,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

1400亿元是什么概念?艾瑞咨询估算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也就1406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秋风起”这短短两三个月,大闸蟹就能卖出整个电竞行业全年的市场规模,高薪的程序员都要眼红。

随着运输的普及,现在大闸蟹大多以电商的方式销售。2019年,以大闸蟹为代表的蟹类产品线上交易规模达到40亿元,实现零售量44.29.2万件,同比增长29%。蟹界顶流"阳澄湖大闸蟹",是电商里紧俏的存在。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统计,市场上70%的阳澄湖大闸蟹都经由生鲜电商销售。

此前媒体报道,光是2018年,兴化红膏大闸蟹在兴化市供销合作总社投资成立的中国蟹库网,销售额达到28亿元。2016年,泰州市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交易额36亿。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海鲜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数量也以15%左右的年增速,持续稳步上涨。我国现有超21万余家海鲜相关企业。其中“蟹”企超2.8万家,占整体海鲜相关企业的13.3%。

市场规模大,就意味着赚钱吗?也未必。

市面上一家已经上市的大闸蟹公司是大湖股份(600257.SH),大湖股份有一家控股子公司就在阳澄湖边上,卖的是土生土长的阳澄湖大闸蟹。这家控股子公司赚不赚钱呢?2020年,这家子公司卖大闸蟹只卖了3000多万元,不赚钱还亏了将近800万元。2018年,大湖股份一度亏到想转型卖避孕套,但最终并购日本避孕套“冈本”经销商失败。

自产自销都不赚钱,除了这家上市公司的管理能力问题,还可能因为养蟹是个高成本高风险的行业。大闸蟹的养殖从受精卵到成蟹需要整整两年时间,生长过程需要清澈、溶氧充足的水体,还需要螺蛳、小鱼和高蛋白饲料进行投喂,吃得比增肌期的清流君都要营养丰富。

整个过程中,天气变化、河水污染都可能导致螃蟹大规模死亡,令蟹农血本无归。即使在围网养殖的环境下,一万尾蟹苗的成年存活率也不过50%。

2019年,有媒体采访了部分蟹农。一些蟹农哭诉挣不到钱,养殖20亩水面的螃蟹刨去成本,一年能只赚个三四万,最好的赚七八十万。更有甚者养了10多年蟹,连年亏本,一家人连房都买不起。

蟹券背后的套路

养蟹的人都不赚钱,钱都让谁赚了?

因为养蟹风险高,一种神奇的模式十分流行,那就是售卖蟹券,和我们上期分析的月饼券一样,卖券几乎不需要现货,就能一本万利,实现空手套白狼。与月饼券不同的是,现在的蟹券把兑换时间拉长到3年甚至长期有效,中间的腾挪空间更大,玩起套路来也是五花八门。

最赚钱的套路,当然就是不养蟹、只卖券。据媒体报道,现在很多大闸蟹商家卖了券之后,并不发货,只让蟹券空转获利。

商家印刷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但以250元的价格往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一只螃蟹没有,一张蟹券,蟹券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也能赚50元。

如果客人不卖掉蟹券,坚持要兑换螃蟹,那就一个“拖字诀”。不少客人都表示,在兑换过程中被告知预约不成功或者已经没货,次年再去兑换,依然无法兑换成功。更有商家提出将蟹券兑换成床上用品、咸鸭蛋礼盒之类的货物,总之就是“没蟹”。

有一些商家首年不让兑换,其实就是想打个时间差,利用货币的时间价值。有蟹券从业者曾透露行业内幕,蟹券商家第一年会设置重重障碍,不让消费者提货。如果一份蟹券500元,卖了1万份那就是500万元。这么大一笔沉淀资金,商家即使放在银行理财,一年5个点的收益率,也能躺赚25万的利息。如果拖着拖着消费者忘了兑换,那商家更是无成本净赚蟹券的售价,而事实是,大部分蟹券都被用来送礼,的确有很多人会忘记兑换。

这些商家还能给蟹券消费者安排好后续兑换事宜,已经算是有良心的那一拨了。这么大的利润面前,还有一些商家直接卖了蟹券就跑路的。有消费者就发现,要提货的时候,已经查无此店。

不过,就算你趟过了前面这些雷,成功兑换到了大闸蟹,烦心事可能也不少。因为澄阳湖的水质好,养出来的大闸蟹肉质鲜美,澄阳湖大闸蟹一直是蟹界的顶级标签,市面上的商家几乎都标榜自己卖的是“澄阳湖的大闸蟹”。

据沙利文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占所有品牌大闸蟹销售总额的40%。根据江苏省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数据,2017年全年大闸蟹产量约为82万吨,其中阳澄湖产区的产量已经稳定在每年1500吨左右。据此推算,市面上有超过99%的“阳澄湖大闸蟹”为假货。

去年,李佳琦曾因给大闸蟹带货“翻车”。据媒体报道,2019年9月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在介绍“阳澄状元蟹”时,将不是产自阳澄湖的螃蟹介绍为“阳澄湖的大闸蟹”,并且宣传该品牌为“23年老品牌”,事后却被网友扒出,该品牌所属公司是一家成立仅4年的公司。

而即使大闸蟹真的是从澄阳湖捞上来的,也可能只是“洗澡蟹”。商家在别处把大闸蟹养大,然后临近收获期把大闸蟹放进澄阳湖里养几天“洗个澡”,再捞起来卖给消费者,就可以说自己卖的是“澄阳湖的大闸蟹”了。但我们刚才谈到,大闸蟹的生长期足足两年时间,这区区几天洗澡期几乎就是在造假。

大闸蟹市场真是乱象丛生,监管也很头疼。一方面,大闸蟹面向的消费者很分散,又大多是收礼者,很少人死磕到底去维权;另一方面,大闸蟹作为一种水底养殖的动物,商家养了多少、死了多少、最终产量多少,都很难测算,监管很难根据这个产量去限制蟹券的发行,因此蟹券在市场上处于严重超发的状态,给了很多不法商家可乘之机。

说到这里,可以延伸一个小的知识点。在股民中,流传着“要想活得久,农林牧渔不要买”的炒股警示,因为农林牧渔类的公司容易造假,最典型的就是扇贝死了又活,活了还能跑掉的獐子岛了。

这和大闸蟹难以监管是一个道理,作为公司最重要的资产,这些生活在海底的存货数量一直处于波动的状态,难以测算。而且受天气、水质、光照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扇贝说死就死,说活就活,甚至长腿的还能自己到处跑,公司一句话说了算,很难去判定真假。

如果你是新入市的股民,对这种公司还是要小心为上。

我是清流君,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