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业绩连降,与造反子公司和解

2021年10月28日00:05:46华东医药业绩连降,与造反子公司和解已关闭评论

解奥 徐超

根据总市值接近600亿的华东医药(000963)发布的2021年度三季报,营收87.48亿,同比降1.04%;净利5.95亿,同比降9.88%;扣非净利5.68亿,同比降9.00%;每股收益0.3401元,同比降9.88%。

按照单季度业绩数据,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至今年三季度,华东医药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业绩同比下降。

争取恢复性增长

华东医药在三季报中披露,净利润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下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20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为2.90亿,其中包括英国子公司Sinclair向高德美公司转让产品区域经销权益获得净收益3065万英镑,大幅增厚公司2020年1季度当期整体收益,三季度报告内无该类事项发生,2021年1-3季度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1.33亿,导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降幅加大。

报告称,华东医药的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积极克服国内医药行业变革带来的经营及市场压力,加速推进创新国际化进程,强化院外及基层市场开发,2021年1-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04亿,同比下降11.4%,实现净利润17.2亿,同比下降11.1%。

在主要产品保持销量增长的同时,免疫及心血管产品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定制高端原料(CDMO)外销业务及互联网销售业务持续发力,体现了公司医药制造业务整体较强的韧性和增长潜力。中美华东第3季度仍继续受产品降价因素影响,当季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7%,但环比实现增长2.0%,当季净利润同比下降5.2%(较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降幅14.6%,第二季度同比降幅11.7%持续保持收窄回稳趋势),环比已实现增长14.8%,为2022年重回增长轨道打下坚实基础。

华东医药表示,第4季度公司将全力抓好经营工作,争取当季实现恢复性增长,并力争实现全年的经营目标。

与“造反”子公司达成共识

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华东医药曾经“后院起火”,持股51%的子公司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华东宁波”)剩余49%对应的20名自然人股东将华东宁波起诉到法院,请求法院判决解散华东宁波,同时将华东医药列为案外第三人。

华东宁波主要从事生物血液制品的代理销售以及韩国LG生命科学的伊婉系列玻尿酸的中国市场代理销售,并获得韩国Jetema公司医美产品肉毒素的中国市场代理权。2001年3月,华东医药收购华东宁波51%的股权,原股东拥有49%的股份。华东宁波从而并表到上市公司,华东医药也就此驶入医美赛道。

但之后华东医药和原股东方就争执不断。华东宁波曾在自己的微信公号文章中指出,“华东宁波是华东医药旗下医美业务的首创者(2013年开始经营LG伊婉玻尿酸),也是华东医药收购英国Sinclair的主谈方……作为华东医药控股的子公司,在生物制品、医美产品、冷链物流有其独特的经营优势”,然而,“华东医药从来没有将华东宁波当作‘亲儿子’看待,生物制品、医美产品、冷链物流华东医药均有全资独立的公司在运营,与华东宁波形成直接的竞争。”

按照华东宁波原创始方即20名自然人股东的控诉,华东医药拿到控股权以及玻尿酸代理权后,还开展同业竞争,无原因全面停止股权收购事宜。因此索性“鱼死网破”,直接起诉要求解散公司。

华东医药在三季报中也披露,上市公司主张在华东宁波2021年12月31日经营到期后进入法定清算阶段,但不同意提前解散华东宁波。

案件2021年9月22日已经在宁波北仑区法院开庭,目前尚未宣判。三季报披露,华东医药此后也和华东宁波自然人股东及经营层代表就相关事宜召开会议进行了沟通,双方对华东宁波已进入清算准备期,到年底前将主要开展资金回笼,不再开展新的经营业务达成共识,各方同意加快开展华东宁波到期清算的准备工作。华东医药表示,将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以及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依法妥善做好华东宁波后续的清算工作。

现在华东宁波公众号上的文章也已经删除,但发于8月27日的“关于《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收到民事起诉状的公告》之澄清说明”文章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