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误区!博时基金魏凤春:只要合理合法赚到钱都叫价值投资

2021年10月26日06:05:47走出误区!博时基金魏凤春:只要合理合法赚到钱都叫价值投资已关闭评论

年初以来投资方向也不断调整,近期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出现分化,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市场趋势?网易财经邀请到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谈谈投资理念和对市场的解读。

魏凤春表示,从年初到现在八个月整个投资的方向很清晰:首先是“周期复辟”,之后进行调整;第二就是以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代表的板块;第三是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服务先调整后反弹,反弹之后再调整。旧的板块逐步被大家放弃,新的板块在被逐步接受。目前A股没有切换点,继续围绕代表中国未来的板块——特别是中国“十四五规划”所确定的以强国、制造业为代表的明确方向。

从不同行业来说,魏凤春表示,新能源已经被大家公认为是一个主赛道。白酒现在开始为过去疯狂的扩张来还债,以后应该会慢慢的恢复到本来的价值。医美行业在整顿之后会特别有价值,未来会出现一系列的专业、规范、规模庞大的医美机构。对于反垄断趋势严峻的互联网行业来说,魏凤春表示,互联网巨头创造了很多社会价值,也产生了垄断,调整以后特别值得被看好。

在个股选择方面,企业的发展趋势、估值、业绩、管理团队等都特别重要,不同的阶段关注重点不一样。魏凤春表示,今年还剩几个月,一是跌的比较多的消费股会有反弹,但是力度很小,第二涨得比较高的成长股会继续涨,下半年不要轻易换赛道。

此外,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魏凤春表示,现在很多人对价值投资有误区,认为买便宜的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资。每个人对价值投资有不同的看法,投资者的资金的也是来源不一样的,只要是合理合法赚到钱都叫价值投资。

以下为内容要点:

A股投资主线清晰 资本市场正在践行十四五规划

魏凤春认为,说A股板块轮动像电风扇一样是不准确的,从年初到现在八个月整个投资的方向很清晰:首先是“周期复辟”,之后进行调整,第二就是以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代表的板块,第三是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服务先调整后反弹,反弹之后再调整。旧的开始逐步被大家放弃,新的大家在逐步接受。从基金经理的行为来看,方向非常清楚,主流没有特别大的转换,是支流反复的在转。

目前A股没有切换点,继续围绕代表中国未来的板块,特别是中国“十四五规划”所确定的以强国、制造业为代表的明确方向。中国未来就是“四化”:新型工业化、数字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的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对应的新能源车、半导体、锂、钴,还有一些硬科技,包括机床在内,都是资本市场践行的方向。

个股选择受多因素影响 不同阶段影响不同

魏凤春表示,在个股选择方面,企业的发展趋势、估值、业绩、管理团队等都特别重要,不同的阶段不一样。人在新兴产业开始时很重要,当技术到了一定的地步以后,企业的边界就很重要,因为经营成本、组织成本变了,所以团队管理又变得特别重要。

企业家、团队、战略如果强大,业绩自然强劲,业绩之后就面临估值问题,所以不同的阶段重要性不一样。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企业家精神,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它更多的是企业家冒险精神的回报,而且是社会进步的基础。

新能源将成新的核心资产 是未来的主赛道

魏凤春表示,二季度很多基金经理在卖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加的是以新能源车、半导体和光伏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新能源车是一个重要的细分板块,从消费的角度来讲它是大众消费,从要素来讲是新能源,从技术来讲又和智能驾驶结合在一起,从政策来讲它又符合中国典型的碳中和、节能环保结合在一起;从大的格局来看它符合中国内循环,所以它已经被大家公认为是一种未来,是一个主赛道。

消费板块调整时间会很长

魏凤春认为,一方面随着政府治理深化,白酒的消费慢慢弱化,高档白酒成为近两年中国消费升级的一种代表。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人的民族自信心逐步增强,在这种背景下整个白酒恢复了业绩,而且股价表现也不错。目前整个的白酒成为一种非消费品,现在开始为过去疯狂的扩张来还债,偿还完过去的代价以后,应该会慢慢的恢复到本来的价值。白酒是消费的一种,调整完了才有机会,但调整的时间会比较长。另一个比较热门的就是旅游,目前随着德尔塔病毒的蔓延,旅游板块要谨慎乐观。

医美行业蕴藏巨大的价值

魏凤春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且“十四五规划”当中说的人们要过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生活首先要让自己漂亮。医美行业在整顿之后会特别有价值,未来会出现一系列的专业、规范、规模庞大的医美机构。

中概互联未来走势乐观 这个赛道不能忘记

魏凤春表示,过去十年全球发展最快的技术是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和金融、房地产、医疗甚至和基本的饮食相结合,慢慢开始扩张,迅速形成很多巨头,一方面巨头创造了很多社会价值,也产生了垄断,调整以后特别值得被看好,香港这些中概股为代表的板块,只要调整完了之后,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且发展的量或者从股价的表现来看会非常惊人。

“三孩”政策是战略性决定 中国消费也会随之变化

魏凤春认为,从全球来看,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都进入了老龄化时期,中国这几年老龄化在加速,所以要进行政策的调整。

一是要防止经济下滑,要放开生育,但放开生育需要时间,就不得不通过技术替代人工来解决问题,所以科技的进步是必须的。

第二是中国新的人口的增长,会带来中国消费的变化,以奶粉为代表的母婴产品,可能随着中国生育政策的变化,中国女性的家庭地位、社会地位、消费习惯也会发生变化。

“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是必然趋势 股市不是第三次分配的手段

魏凤春表示,中国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时讲的很清楚,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然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会有意识的把一些收入畸高的变平滑,另一方面把影响中产阶级消费习惯的行为和不良的制度因素消除掉,比如高房价内卷、教育内卷,还有特别高的医疗费用。但千万不要理解成是一个“均贫富”的过程。

股市不是实现财富分配的问题,更多的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融资,因为股市是一个高风险的场所,由它来进行财富分配不确定性太大。由股市进行财富分配,与用房价进行财富分配一样,正面作用没有那么大。

下半年不要轻易换赛道

魏凤春表示,今年还剩4个月,一是跌的比较多的消费股会有反弹,但是力度很小,第二涨得比较高的成长股会继续涨,下半年不要轻易换赛道,在考虑明年或者后年,更不要换主赛道了,因为今年这些指数的涨幅放在过去类似的行情中只是刚刚开始,持有的新板块可以继续关注。

资本市场负有巨大使命 好的基金经理有共性

魏凤春表示,目前所有的行业都在创新,资产管理行业也在创新,创新的结果就是更加专业,收益更加稳定,回撤更小。因为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未来肩负的使命,特别是普惠金融也是刚刚开始,从全球发展来看,中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为解决中国社会的问题,资本市场负有特别巨大的使命。

好的基金经理也有共性,首先好的基金经理人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为客户理财,要让客户少赔钱,第二步才是多挣钱。如何少赔钱、多赚钱?就需要专业能力,其次职业道德要到位,从而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投资者的财富增长保持一致。

深入理解价值投资

魏凤春表示,现在很多人对价值投资有误区,认为买便宜的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资。首先每个人对价值投资有不同的看法,第二资金的来源不一样的,只要是合理合法赚到钱都叫价值投资。

魏凤春认为在一定时间内,根据资金的性质,按照最小的回撤获取最大的收益,就是价值投资,而不在于持有时间是多久。

金融从业者的乐趣是价值总能在第一时间被证明

魏凤春表示,金融业的收入相对和工作程度是匹配的,金融行业——特别是以基金为代表的行业,最大的特点是你的能力在第一时间就能体现出来,市场可以第一时间给你评价。

很多人之所以喜欢这个行业,收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你的价值能够淋漓尽致的体现,而且有时候还可以加杠杆的体现,这一点是很多人愿意承受压力依然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

投资重要的一点是能承担风险

魏凤春表示,投资让生活更美好,如果投资让生活不美好了,这种投资就一点价值都没有。如果认为只有赚了钱了才叫投资,那肯定是没有理解投资的本质,投资不可能只赚钱,因为投资是对风险的定价,风险是不确定的。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投资,因为投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承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