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私人牙医院,就敢叫中国口腔集团

2021年10月16日00:05:404家私人牙医院,就敢叫中国口腔集团已关闭评论

解奥 徐超

屡败屡战,锲而不舍。由温州夫妻创立总共4家门店却拥有“中国”抬头的私人牙科诊所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口腔集团”),第四次递表港交所,再次向港股上市发起冲击。前三次分别是2020年2月、8月,2021年2月,基本上半年冲锋一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收益计,中国口腔集团是温州最大的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在温州民营及整个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23.8%(超过2020年温州第二至第五大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的总市场份额)及12.3%。目前旗下拥有及运营由4家位于温州的民营牙科医院所组成的网络,分别是温州市区的温州医院及鹿城医院、瑞安市的瑞安分院以及龙港市的苍南医院。其中瑞安和龙港是唯一的民营牙科医院。

坐拥温州牙科服务市场霸主地位的中国口腔集团,虽然在招股书中披露将进军全国,但目前所有的生意仅限在温州一地。在2年的时间里中国口腔集团连续4次递表港交所,可见赴港上市之急迫,不知这一次是否能如愿上市?

连续3次IPO失效

招股书披露,中国口腔集团2011年开始向各年龄段的个人提供牙科服务,之后逐渐扩大业务。

虽然招股书披露的中国口腔集团是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公司,不过创始人王晓敏是地道的中国人,同时还是“阿联酋鹿城商会会长”、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2004年,王晓敏进入牙科领域,即中国口腔集团的前身。据招股书显示,中国口腔医疗集团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王晓敏以及其配偶郑蛮、JTC BVI、Ricon BVI与Meihao BVI均视为其控股股东。IPO前,王晓敏、郑蛮夫妇持股95%。

招股书披露,中国口腔集团近4年的收益较为稳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以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牙科服务所得收益分别约为人民币7360万,8320万,8460万,3440万元。毛利率上,截至2020年有59.9%。

招股书披露,中国口腔集团的最大业绩贡献者是温州医院,2018年-2020年的收益在集团总营收中占比均在70%以上。但近三年的利润却是逐年下降,分别是人民币2256.1万、1546.3万和1498.0万。其中,行政开支大幅增加拖累了业绩增长。2018年行政开支仅为843.7万,到2020年已经高达2132.7万。

通常,开一家牙科医院前期投入不菲,包括装修、设备以及租金。按照中国口腔集团披露的信息,一家新成立的牙科医院通常需要大约四年的时间才能达到收支平衡,需要至少七年才能收回初始投资。在其4家门店中,除了业绩担当的温州医院外,其他三家都是在2016年以后出于“业务扩展需要”而新创办,目前均未收回投资。而王晓敏夫妇的雄心是后两年要把业务开拓到浙江省内其他城市乃至省外,后续还要开儿童医院,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急迫上市,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收购资产倒亏254万

中国口腔集团曾尝试过收购其他口腔诊所进行扩张,但不到2年时间以亏损转让告终。

招股书披露,2017年5月20日,中国口腔集团旗下的温州医院收购由两名自然人持股的玉海口腔。根据玉海口腔当时的流动负债,资产净值主要包括向供应商预付款以支付翻新成本、租赁玉海口腔营业场所的租金按金以及收购医疗设备及设施,收购价人民币逾389万。

到2019年3月,温州医院将玉海口腔作价人民币逾135万转让给两名自然人。转让完成后,“玉海口腔不再为温州医院的附属公司且不再为本集团的一部分。”

中国口腔集团原先计划以玉海口腔为经营实体,在温州瑞安市成立一家新医院,玉海口腔已购买部分医疗设备及设施,以筹备成立新医院。最后彻底转让使得前期投入打水漂,至2017年及2018年两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3个月分别录得亏损净额约人民币150万、60万及10万。

收购失败,按照招股书披露的说法,最大原因是瑞安市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在处理瑞安市成立营利性民营牙科医院的申请时,对申请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审批时间过长,导致中国口腔集团最后决定直接由温州医院在瑞安成立分院。因为温州医院已持有温州卫生部门批准的执业许可证,按照相关中国法律及法规,以温州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经营瑞安分院属合法及有效。

在玉海口腔被出售前,还因为装修合同纠纷被告到法院,最后败诉,中国口腔集团方面还要再承担10万元的费用以及利息。

欠缴社保源于“疏忽”

招股书披露,中国口腔集团在记录期内没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给员工实时全额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对此不合规的行为,中国口腔集团给出的理由有三条:1、大意疏忽相关中国法律法规;2、负责处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的地方员工当时对中国相关法律及法规并不熟悉,因此缺乏对相关监管规定的全面了解;3、中国地方机关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诠释不一致所致。

招股书披露,2018年、2019年、2020年及至2021年5月31日,中国口腔集团计提的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欠缴供款拨备分别约为人民币340万、460万、470万及440万。

招股书还提到,于往绩记录期,集团并无为牙科医院取得排污许可证,原因是不熟悉中国有关环境保护监管规定的相关法律及法规,以及中国地方机关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诠释不一致所致。

现在,未申领旧排污许可证的无须再申领,因为根据新制度,床位不足100张的专科医院不需要获得任何排污许可证,但须进行污染物排放登记。招股书披露温州医院、苍南医院、鹿城医院及瑞安分院目前分别有15、15、15及5张床位,且集团的各间牙科医院均已根据新制度完成上述污染物排放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