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经济学奖授予三位美经济学家:利用自然实验分析劳动力市场

2021年10月12日00:10:262021经济学奖授予三位美经济学家:利用自然实验分析劳动力市场已关闭评论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1日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戴维·卡德(David Card),另一半授予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吉多·W·因本斯(Guido W. Imbens)。

 其中一半奖金授予给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戴维-卡德,“因为他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

 另外一半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乔舒亚-安格里斯特以及斯坦福大学的吉多-因本斯共同获得,“因为他们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

 2021年经济科学奖得主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劳动力市场的新见解,并表明可以从自然实验中得出哪些关于因果关系的结论。他们的方法已经传播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

 本次三位获奖者研究的问题,是把全球贫困问题分解为更小、更精确的问题。例如,为了找到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方法,可以针对教育方法、医疗卫生系统、获得信贷的途径等方面设计实验,证实干预效用。

 自然实验有助于回答社会的重要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新闻稿)

 今年的获奖者——戴维·卡德、乔舒亚·安格里斯特和吉多·因本斯——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劳动力市场的新见解,并向我们展示了可以从自然实验中得出哪些因果结论。他们的方法已经扩展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

 社会科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涉及因果关系。移民如何影响工资和就业水平?长期的教育如何影响一个人未来的收入?这些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没有可用作比较的东西。我们不知道如果移民减少或者那个人没有继续学习会发生什么。

 然而,今年的获奖者已经表明,通过自然实验可以回答这些和类似的问题。关键是要利用偶然事件或政策变化导致不同人群受到不同对待的情况,就像医学临床试验一样。

 戴维-卡德利用自然实验分析了最低工资、移民和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他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研究挑战了传统智慧,导致了新的分析和更多的见解。结果表明,除其他外,提高最低工资并不一定会导致就业机会减少。我们现在知道,在一个国家出生的人的收入可以从新移民中受益,而较早移民的人则有可能受到负面影响。我们还意识到,对于学生未来在劳动力市场上的成功,学校的资源远比之前想象的重要。

 然而,来自自然实验的数据是很难解释的。例如,对一组学生(而不是另一组学生)延长一年的义务教育,并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影响该组的每个人。有些学生无论如何都会继续学习,对他们来说,教育的价值往往不能代表整个群体。那么,是否有可能就多上一年学的影响得出任何结论呢?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乔舒亚•安格里斯特和吉多•因本斯解决了这个方法学问题,展示了如何从自然实验中得出精确的因果结论。

 卡德对社会核心问题的研究以及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在方法论上的贡献表明,自然实验是一个丰富的知识来源。他们的研究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回答关键因果问题的能力,这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好处,”经济科学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雷德里克森说。

 戴维-卡德简介

 戴维·卡德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他利用自然实验分析了最低工资、移民和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他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研究挑战了传统理论,导致新的分析和更多的见解。结果显示,除其他事项外,提高最低工资并不一定会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戴维·卡德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50届经济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劳工研究项目主任。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移民、工资、教育以及劳动力市场中与性别和种族相关的差异。他与人合著了1995年出版的《神话与衡量:最低工资的新经济学》一书,并与人合著了《劳动经济学手册》(1999)、《寻求卓越经济:英国经济改革的经济效应》(2004);和《小差异:加拿大和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和收入维持》(1992)。他还发表了超过125篇期刊文章和书籍章节。

 卡德在1991年至1995年期间是《计量经济学》和2002年至2005年《美国经济评论》的联合编辑。1983年至1996年,他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并在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和行为科学高级研究中心担任访问职务。1995年,他获得了美国经济协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John Bates Clark Prize),该奖项每隔一年颁发一次,授予在该领域做出最重大贡献的40岁以下经济学家。他是2006年IZA劳动经济学奖的共同获得者;2015年获BBVA知识前沿奖,2007年获计量经济学学会颁发弗里希奖章。

 乔舒亚-安格里斯特简介

 乔舒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生于 1960 年 9 月 18 日)是以色列裔美国经济学家和麻省理工学院福特经济学教授。

 他是世界顶尖的经济学家的行列中劳动经济学, 城市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和被称为他使用的准实验研究设计(如工具变量)研究公共政策的影响以及经济或社会环境的变化。他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共同创始人和联席总监学校效能和不平等倡议,在美国研究人力资本和收入不平等在美国

 安格里斯特是Avela Education的联合创始人,也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福特经济学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学校效率与不平等倡议的负责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研究员。他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在1996年来到麻省理工学院之前曾在哈佛大学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任教。安格里斯特1982年在奥柏林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安格里斯特的研究兴趣包括教育经济学和学校改革;社会项目和劳动力市场;移民、劳动力市场调控和制度的影响;以及用于项目和政策评估的计量经济学方法。

 安格里斯特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和计量经济学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的会员,曾担任《劳动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的许多编委会成员和联合编辑。2007年,他获得了瑞士圣加伦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并与Steve Pischke合著了《基本无害的经济学:经验主义者的伴侣》和《掌控指标:因果之路》,这两本书均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安格里斯特和皮施克希望把计量经济学的本科教学带出石器时代。

 吉多-因本斯简介

 吉多·威廉姆斯·因本斯(Guido Wilhelmus Imbens,1963 年 9 月 3 日出生)是荷兰裔美国 经济学家。

 因本斯博士的主要兴趣领域是计量经济学。他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包括:因果关系、程序评估、识别、贝叶斯方法、半参数方法、工具变量。

 因本斯从事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的研究。他的研究重点是开发在观察性研究中得出因果推论的方法,使用匹配、工具变量和回归不连续设计。

 因本斯是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从布朗大学毕业后,因本斯在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他拥有圣加仑大学的荣誉学位。因本斯教授于2012年加入GSB,专攻计量经济学,尤其是因果推理方法。因本斯是计量经济学会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