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孟晚舟抵深:“欢迎回家!”|孟晚舟

2021年9月26日12:11:59直击孟晚舟抵深:“欢迎回家!”|孟晚舟已关闭评论

 本报记者郭浩仪葛爱峰深圳摄影报道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被加拿大政府扣押1030天后,加拿大当地时间9月24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北京时间9月25日21:49分左右,孟晚舟所乘包机抵达深圳宝安机场。随后,孟晚舟发表感言称:“提前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孟晚舟抵达深圳宝安机场后发表感言。来源:央视新闻

 孟晚舟回国当天,《华夏时报》记者探访了深圳华为总部基地,不少华为内部员工对孟晚舟回国一事表示高兴和欢迎,且十分期待孟晚舟安全回国。一位不愿具名的华为员工向记者表示:“3年了,征途遥远,欢迎(孟晚舟)回家。”

 9月25日晚,深圳多个地标建筑亮起了滚动字幕,“欢迎孟晚舟回家”。而此时,距离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扣押,已过去一千多天。

深圳机场接机民众 周倩/摄

 华为员工期待孟晚舟回国

 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与家人团聚。

 孟晚舟回国的消息发布后,相关的视频、链接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刷屏,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祝福孟晚舟安全回家。本报记者留意到,还有不少华为员工在社交平台上转发了孟晚舟发布的朋友圈长文。

 9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探访了深圳华为总部基地,正值休息日,园区内人数寥寥,但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华为内部员工均对孟晚舟回国一事感到激动和兴奋,且十分期待孟晚舟安全回家。不过,关于公司是否有相关的欢迎仪式以及孟晚舟何时回到华为工作,不少华为员工表示暂不知情。

 现场有员工告诉记者:“(孟晚舟回国)当然很高兴了!听说还有员工自发组织去机场迎接了。”还有员工向本报记者表示:“三年了,(孟晚舟)实在不容易,希望她安全回家。”

 华为总部基地

 孟晚舟回国的消息,也时刻牵动着深圳市民的心。9月25日晚,深圳多个地标建筑亮灯亮屏欢迎孟晚舟,深圳湾一号、平安金融中心、京基100、地王大厦等齐齐亮灯,打出“欢迎孟晚舟回家”。不少市民表示,非常期待孟晚舟平安回国。

 深圳地标建筑平安金融中心亮灯欢迎孟晚舟回家

 另外,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大厅,也聚集了大量媒体和自发前来欢迎孟晚舟女士回国的人群。

 此前,华为公司和孟晚舟律师均发表了声明。华为公司称:“我们期待孟晚舟尽快安全回国,与家人团聚。华为将继续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公司诉讼中维护自己的权利”。

 孟晚舟律师William W. Taylor, III也表示:“我很高兴孟晚舟女士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暂缓起诉协议,且该协议已获得纽约东区法院法官Ann M. Donnelly的批准。根据该协议条款,她不会被美国进一步起诉,加拿大的引渡程序将会终止。孟女士没有认罪,我们十分期待14个月后对她的指控将被完全撤销。现在,她即将重获自由,回家与家人团聚。”

 在加拿大的1029天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扣押,美国申请引渡至美国受审。12月7日,加拿大法院首次就孟晚舟事件举行听证会。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了孟晚舟取保候审的诉求。之后3年,孟晚舟主要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家中度过。

 2021年9月24日,加拿大方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听证会结束后,孟晚舟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法院外发表简短讲话。她表示,过去三年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相信黑暗中总有一线光明。同时,孟晚舟向祖国和支持者表示感谢。此时,距离孟晚舟因引渡案遭拘捕已经过去了1029天。

 华为官网信息显示,孟晚舟现任公司副董事长、CFO。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并进行了组织架构、财务流程、财务制度、IT平台等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建设。

 2005年起,孟晚舟主导在全球建立了五个共享中心,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提升了账务的运作效率与监控质量,保障海外业务在迅速扩张中获得核算支撑。

 2007年起,她负责实施了与IBM合作的、长达八年的华为IFS(集成财经服务)变革。IFS变革,构建了数据系统,并在资源配置、运营效率、流程优化和内控建设等方面建立规则,使华为开启了精细化管理之路,成为华为持续成长基因之一。

 2016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达到5215亿元人民币。可以说,这个成绩离不开孟晚舟搭建的全球统一的财务系统的高效服务。

 北京时间9月25日下午,孟晚舟在中国政府包机上更新了朋友圈,她说:“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值得一提的是,在孟晚舟归国当天,华为发布全新的openEuler(欧拉)系统。数月前,华为曾发布其自研的新一代鸿蒙系统,打破了国内没有自主操作系统的僵局。根据华为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鸿蒙系统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创下史上用户数最快增长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