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说商道|净利润时隔12年再现下滑,地产新周期下“农民”万科的转型之道_企业

2021年9月24日00:05:45狐说商道|净利润时隔12年再现下滑,地产新周期下“农民”万科的转型之道_企业已关闭评论

狐说商道|净利润时隔12年再现下滑,地产新周期下“农民”万科的转型之道

【编者按】 是谁建造了如今的商业世界?谁又将主导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的未来?是企业和企业家们。纵观这个世界,你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现象,有趣的人。

新时代的竞争法则也正发生着质的改变,这种变化不仅猛烈冲击着企业和竞争格局,更深刻改变着我们对商业世界的传统理解。没有一家企业能够长盛不衰,商业逻辑正不断更新和迭代。

企业能屹立于商业世界而不倒吗?作为掌舵者的企业家们,又该如何看待和应对当下的商业世界?搜狐财经即日起推出《狐说商道》系列专题报道,向您讲述商业世界里企业的前世今生,历经时代变迁九死一生的破局与重生,以及企业家们的荣耀与悲欢。

聚焦商业人物、企业案例,洞悉商业智慧、品味商战故事。每一期都是一个独立样本,此为专题第一期,主角是“中年万科”。

地产“薄利”时代,“中年”万科的体面也受损了。三年前,坐上万科董事局主席位置才一年左右的郁亮,在万科的一场月度例会上首次喊出“活下去”。消息传出后,郁亮被人骂是“戏精”,不少房企对万科此举也是不屑一顾。

谁能想到,三年后的今天,头顶“稳健”帽子的万科也避不开地产新周期所带来的净利润下滑局面。“资深好学生”却没考好期中考试,作为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祝九胜只能“忐忑求解”。

这家最富有“危机感”的企业,也只能感慨,“‘活下去’是(行业)特别真实的存在。”

实际上,37岁的万科总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醒。无论是2007年提出的“拐点论”,2012年喊出“白银时代”,还是2018年的那声“活下去”,如今万科说过的话似乎都在被一一印证。

纵使如此,人到中年,也难免“一地鸡毛、压力常在”。万科的应对是,再次强调自己的“农民”身份,仍要做老老实实种地的“农民”。对于新业务,万科深度检讨,反思过去“太过乐观”。

“下滑”的中期成绩单,“忐忑求解”的管理层,“被检讨”的新业务,万科这艘“巨舰”未来将驶向何方?

面对这份“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1.7%”的成绩单,市场或也颇感意外,甚至有部分市场观点,将这称之为地产进入“薄利时代”的又一信号灯。

纵向来看,这是万科时隔12年中报和年报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的下降。此前的2008年,因受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影响,万科当期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6.74%。

若忽略这次“失意”,实际上一直以来投资者对万科的业绩表现大多还是满意的,业界对万科的形容也多是“稳健”等褒奖词。

1991年上市到2020年这长达29年的时间里,万科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7.35%和29.81%。截止2020年末,万科已连续12年经营现金流为正;连续29年现金分红,分红累计达到836.9亿元。

2021年上半年,万科继续保持“三道红线”“绿档”企业标准。截止期末,持有货币资金1942.9亿元。

但稳健过头或就是保守,万科因此也没少被投资者批评。郁亮为此也曾多次回应,一再强调万科要做到的是“现金为王,手有余粮”,才能更好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

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的说法也与这差不多,甚至还形象地称,“万科胆子小,保障经营安全,才能给股东带来长线的回报。”

万科2021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从左到右依次为:万科CFO韩慧华、CEO祝九胜、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肖、董事会秘书朱旭

而万科在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自我检讨和反思”时,提出的两大原因:“销售规模增长有限”和“毛利率下降”,无疑这也是行业公认的当今地产开发商的“痛点”。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就则直言,“房地产已走过暴利时代,利润快要见底。”换言之,这是全体开发商都要面临的一个新周期,考验的是各家企业穿越周期的能力。

深谙世事的“中年万科”自然懂得,它也再次释放出重要信号:行业游戏规则已发生变化。万科的说法是,“地产行业过多地追求规模、速度为导向的线性思维已难以为继。”

这样的话,从万科的口中说出并不稀奇。中国地产界,像万科这样时刻清醒着、危机感长存的开发商并不多。

对于万科,业界不乏赞美。或是对万科创始人王石、对以郁亮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而万科的确在产品、业务乃至公司制度上,也颇有自己的特色。

有赞美就会有批评,王石、郁亮、万科都有被“骂惨了”的时候,甚至被冠以“制造房地产企业焦虑的大师”称号。

2007年底,在清华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的一场会议上,王石抛出房地产“拐点论”的观点,在地产圈掀起了一波不小的风浪。甚至引得SOHU中国创始人潘石屹与其唱反调,喊出了“无拐论”。

潘石屹彼时的说法是,万科是在借机抢客,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清理对手”,做大市场占有率。无奈,王石话音刚落,2008年楼市就“量价齐跌”了。

到了2012年,王石和万科又首次提出“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步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的观点。该观点之后又在2014年,直接被写进了万科的《致股东信》里。2018年,万科更是直接宣布“这就是一个白银时代。”

和提出“拐点论”时的情形一样,万科的“白银时代”观点也曾遭到业界的抨击。融创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孙宏斌就曾“怒怼”,“白银时代”的观点“太扯了”。

“当时我说我要做利润100亿的时候,他们都说我疯了。现在随便一个公司的利润都超过100亿了,今年融创的利润三四百亿。所以你说这是白银时代,这不扯嘛。”2017年时,孙宏斌这样说道。

外界的风雨显然不能撼动万科的价值观,基于“白银时代”的判断,在2018年举行的万科南方区域9月月度例会上,郁亮首次提出了以“活下去”为企业最终目标;并在这个会议上“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检讨万科的整个战略。”

万科2018年9月南方区域月度例会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按照郁亮的说法,在社会全方位进入转折点时,所有行业无一幸免。万科应对转折点和不确定情况的最好方法就是“收敛聚焦”到保证企业“活下去”,并将这称之为“最底线”的战略。

那时,业界还曾认为万科是在制造行业危机和企业焦虑感。现在回看,从三令五申的“房住不炒”,再到警钟长鸣的“三条红线”,伴随着地产新周期的来临,曾经万科说过的话,似乎都在逐渐得到印证。

实际上,按照郁亮自己的说法,“活下去”三个字是在提醒万科要如履薄冰地做好每一件事,摒弃一切投机、侥幸心理,跳出路径依赖和牛市思维,认清时代、行业和自我,“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郁亮在万科2021年秋季例会上发言,图片来源:万科周刊

从账面上来看,作为一家现金流长期保持充沛的开发商,万科的日子并不难过。在最近的市场环境中,保守的万科甚至还成为了最忙碌的企业之一。

从今年5月下旬,蓝光发展将旗下无锡和骏房地产有限公司53.17%股权,转让给了常州万科后,万科就与这家现时深陷流动性危机的西南房企有了十分紧密的联系,“接盘”了该房企的多个项目,且多为优质资产。

今年7月,万科又出手接盘华夏幸福位于南京江宁的孔雀城上元府项目。这是华夏幸福在2016年拿下的“地王”项目,目前项目已有3栋住宅建设完毕,小区设施也已基本建成,只等上市。

万科还和恒大物业传出了“绯闻”,虽然祝九胜称该等事项“有接触但暂未合作”,却仍不免引得市场遐想。毕竟,万科身上并无负债压力,充沛的现金又足以保障其干净利索地去“收编”资产。

但万科仍旧还是那家严守投资纪律的企业,虽然早在一年前,万科就官宣“出于行业道义”要给泰禾集团提供“援助”。但至今,泰禾仍未达成万科设置的严格的先决条件,万科到底是不是泰禾的“白衣骑士”,或存变数。

“好事也比较难办,帮人忙,也不会给自己添乱。”祝九胜的一席话已道尽一切。受“危机感”驱动的万科,仍旧保持着“清醒”。

“”

面对不如意的中期成绩,祝九胜再度重申万科的“农民”身份。仔细品来,实则仍是那些年的“配方”。

这并不是万科的新标签,这个词在2017年时就曾从郁亮的口中蹦出。那是在2017年的中期业绩会上,郁亮上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岗位才一个月。

这时的郁亮,已不再是曾经那个不善言辞、低调且没有个性的财务男。这时的万科,也已没有了“股权之争”的纷扰,外界对其的关注也更聚焦于万科的业务本身。

郁亮称自己所处的岗位“风口浪尖,压力常大;对于万科的寄望是自己当好农民努力耕耘,收获就是自然的结果。

熟悉地产行业的人就会知道,郁亮并不是唯一一个提及“农民”的地产大佬。如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就曾称自己是“一无所有的农民出身”,现代农业也是该公司主要产业板块之一;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曾则称自己“是农村孩子,吃过苦,也最懂农民”。

郁亮这个北大毕业的高材生的看法是,“农民抗压能力最强”而万科就是“不预测天时、老实耕地”的“农民”。

郁亮本人对于这个词无比热衷,以至于“农民”身份成了万科在“活下去”之外的又一鲜明标签,万科的“农民”心态广为人知。

不同的地方是,今时今日,“农民”万科也表达了自身也会面临看天收粮的局限性,称“只能在同样的政策、同样的市场环境下,让自己的收成尽可能地让各方满意。”

于房地产主业而言,37岁的万科审慎、警觉,严守投资纪律的它,克制并稳健。如今,横在万科面前的大山是什么?是开放、从容的多元化业务,一块并不好做的新业务所带来的阵痛。

在多元化业务中,万物云业绩还算不错。2021年上半年营收首度突破百亿大关,录得103.8亿元。它的构想是,做物管行业的“贝壳”,要成为对同行敞开怀抱的空间科技服务商。

今年8月,万物云与房企阳光城(SZ:000671)的控股子公司上海阳光智博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后者为此还终止了单独上市。9月16日,三盛集团旗下的伯恩物业也加盟了万物云生态家族。

在物流行业,万科2018年领衔厚朴、高瓴资本、SMG、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财团,完成对普洛斯的私有化收购,持股21.4%。短短几年,万科旗下的万纬物流已取得了中国物流地产市占率第二、中国最大的冷链物流地产商的成绩。

长租公寓领域,截至2021年6月底,万科旗下青年公寓品牌“泊寓”保持国内集中式公寓规模全国第一,已布局33个城市,开业14.8万间,已服务客户超过51万人,已开业项目整体出租率约95%。

2021年上半年,泊寓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25.6%,新开业房间6000间。

即使如此,新业务受投入成本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制约,却拖累了万科的利润表现。祝九胜更是直言,万科转型仍在爬坡,万科新业务的底层逻辑需要重新构建,“当年过于乐观,对困难估计不足。”

而在今年6月,万科刚宣布全面加速“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转型发展,为此启动一系列组织和人事安排,以谋求新业务亟待破局。除了组织架构调整,万科的跟投机制也在近期进行了“更新”,将其扩展到非开发业务板块,并同步修改了多项规则。

“改变”还在路上,当“活下去”闯进现实,万科还需拿出成绩。此刻,或可重读郁亮在万科成立35周年之际说过的那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