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OPPO两月前“裁员20%”官方回应:消息不实

2021年9月19日00:06:04传OPPO两月前“裁员20%”官方回应:消息不实已关闭评论

(传OPPO两月前“裁员20%”,官方回应:消息不实)

9月18日,有媒体消息指出,OPPO从今年7月份开始裁员,涉及IoT事业群、互联网事业群、市场营销部门等等。另有数名信源告诉36氪,IoT部门裁员比例接近25%,其他模块接近10%-20%,“目标是在年底之前搞定”。

对此,OPPO方面回应36氪称,网传“OPPO公司裁员20%”为严重不实信息, OPPO高端市场占有率正在稳步增长,研发加大投入力度,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

至于裁员的方式如何,有OPPO员工告诉36氪,是根据年中绩效评定实行末尾淘汰制,“以前年中评定没有没有拿D的,即使是拿C年终也可以翻身,据说这次拿C或者D就直接滚蛋了”。

有几位OPPO人士向36氪表示,裁员的原因主要OPPO内部存在较大的冗员问题,中层数量庞大,人均绩效低。

前述人士表示,一位OPPO的基层员工要对的上级包括组长、主管、部长、项目经理等等,“一名员工有时候要受六七个人指挥”,其称,OPPO的高层此前也曾经隐晦指出公司存在冗员现象。

OPPO目前面临的特殊情况还在于,不久前一加手机整体并入OPPO体系,虽然品牌上依旧保持独立,人员体系上已经拉通,打散到OPPO原来的各个体系。

这两个手机品牌原来各自有自己的营销/研发等等部门,一加的员工在并入OPPO之后,还会进一步放大OPPO的冗员现象,所以人员调整、结构调整或许也是在所难免的。

据了解,目前OPPO的员工数量在2.4万人左右,一加在并入OPPO之前,员工人数则已经到达两千人以上。

另外,OPPO的IoT事业部也会是这次裁员的重灾区。

36氪此前的独家信息指出,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OPPO在4月份对IoT事业部进行了改革,整体组织架构一分为三,下设「穿戴事业部(手表、手环)」、「智能显示事业部(电视)」和「音频事业部(耳机)」,并且IoT事业群独立发展、自负盈亏。而此次裁员,也与这一部门成绩在分拆之后的表现依旧不佳有关。

OPPO急于改变臃肿结构不难理解。

OPPO的手机本业还无法全然放心——一方面要面对苹果外来和尚好念经,持续不断的降维打击,另一面,还有持续下探的小米、卷土重来的荣耀手机的压力。而在手机以外的第二项增长曲线,也是OPPO所需要去焦虑探索的。OPPO野心不小,又要造车又要造芯片,手机上还要继续冲击高端,每一项拎出来都是一笔巨大的投入。

而要做好这三项大事,前提可能是要先把人员打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