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习近平这样赞美劳动者

2021年5月2日00:05:57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习近平这样赞美劳动者已关闭评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今天是国际劳动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期间,总要看望慰问一线劳动者,鼓励大家勇敢追梦。他曾说,“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凌晨4:00

 北京市西城区

 来自山东的环卫女工刘道换,今年46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1年了。她一般每天四点就已经到达垃圾楼,五点到段上正式开始工作。

 2013年2月,习近平来到西城区手帕口清洁站,向环卫工人们祝贺新年。

 当时与习近平合影有两名女工,刘道换就是其中之一。

 “习主席说,越是过年的时候,越是我们最辛苦的时候,(他)把我们都比喻成城市的美容师。”刘道换对那天的记忆很深刻。

 刘道换说,最初,她“拿笤帚也不得劲”,而如今,她已经“所有的污物都手到擒来”。“辛苦肯定也是辛苦,但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觉得我对得起这份工作。”

 工作有委屈的时候,也有感到欣慰的时候。“我一天弯无数次的腰,有的过路的行人,经常给我竖个大拇哥,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我已经在这条街上干了11年了。每天见证北京这座城市慢慢地醒来,迎着崭新的太阳。”

 谈及未来,刘道换说,“好好养活我的家人,子女、老人,把孩子们培养得更优秀,真的,人生就这样就完美了吧。”

 早晨6:30

 北京市西城区

 从早晨六点半到岗开始分拣,快递员刘阔的一天就不再停歇。“不是在送快递,就是在送快递的路上。”

 2019年2月,习近平来到西城区石头胡同顺丰快递物流营业站,看望慰问正在忙碌的“快递小哥”。

 “我在这片干了三年多,过了三个春节了。(总书记)称赞我们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来回地风里来雨里去,在巷子里钻来钻去。”刘阔说。

 刚开始干快递那几年,刘阔没想过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干这一行,他每天走路两万步以上,高峰期时甚至每天会走三万步。因为走的路多,有的鞋底都磨坏了,他每年得买四五双鞋。

 而谈到做“快递小哥”最大的幸福感,刘阔说,是“每送一个快递,客户都会说一声谢谢,感觉特别亲,也认识了好多朋友。”

 他说,工作虽然辛苦,但这一行“只要你肯干,有的是活”,每送出一份快递,得到相应的报酬,他感觉心里特别踏实。“现在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奋斗者。”

 “记住总书记这句话,做一个勤劳的小蜜蜂。”刘阔说。

 中午12:00

 北京市西城区

 来自安徽的陶平是一家淮南牛肉汤的店主。“2019年2月1日,正好中午饭点的时候,总书记突然进来,我们也不知道。”陶平回忆道。

 陶平夫妻来到北京20年了。他们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一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家。做牛肉汤的牛肉有讲究,要买好一点的部位,嫩一点、切起来不容易碎的。汤从早到晚不停火,一直熬着,“熬到汤看着特别纯,那汤才好喝。”

 陶平说,有许多人慕名而来,现在比以前的生意好多了。店里一天大概出五六百个烧饼,两三百碗汤。食材的价格涨了不少,但牛肉汤一直都没涨价。

 “生意好了肯定高兴啊,累点也高兴。”陶平说,他们希望把家乡特色的牛肉汤做好,能多干几年。

 晚上8:00

 北京市朝阳区

 今年50岁的刘克友,本是巡游出租车司机,现在转型成为网约车司机。

 2013年2月,习近平来到出租客运公司,看望慰问一线劳动者。

 “(总书记)问问师傅们的生活情况,包括师傅们的出车的情况,总书记说了不止一遍的大家辛苦了,师傅们辛苦了。”刘克友说。

 刘克友三十六岁时开始从事出租车行业,“现在呢,五十岁了,我更能静下心来,为这个行业能做点什么。”

 他说,“哪个路口增加了新的信号灯,哪个胡同又有了新的变化,这些都在我们出租车的(掌握中)。”

 刘克友特别热爱他的行业,因为“不知道今天下一位客人是谁,也不知道下一位客人去哪里,迎来送往,真的能给我增加无穷的快乐。”

 习近平曾说过: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出品人:陈陆军

 总策划:王晓晖

 制片人:张红 齐彬

 统筹:王玉平

 编导:宋哲

 摄像:李硕行

 包装:曹艳培

 翻译:莫红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