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陈薇:暂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新冠肺炎

2021年2月27日12:05:40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陈薇:暂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新冠肺炎已关闭评论

 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2月25日获批附条件上市,这也是全球第一个进入临床的新冠疫苗,历时一年多的研发。疫苗的安全性怎么样?公众又该如何选择?白岩松新媒体直播节目《白·问》第二期,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就研发疫苗过程等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从去年6月份开始有一些紧急接种,至今一年多时间的紧急接种的范围人群之内,疫苗的安全性如何?对此,陈薇表示,到现在为止,接种疫苗的人群,包括一种极端环境下的人群,我们没有发现跟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陈薇:这次新冠疫苗大家都特别的关注,我只能说,到现在为止,我们接种的人群包括一种极端环境下的人群,没有发现跟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也没有发现跟其他疫苗有不一样的特别特殊的不良反应。这是有数据支撑的,包括这一次4万多人的临床(试验)也支撑了。我们在做一二三期临床我一直是这么一个概念,不是把疫苗的优势或者优点体现出来,像试飞员一样,要把最有可能的最极端的给它试飞出来,这样才能判断哪些场景可以用,然后保证它的安全,因为疫苗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疫苗是给健康人接种的,所以你面对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没有安全性都无从谈起。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谢永利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