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商务部

2021年2月18日00:50:43商务部: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商务部已关闭评论

 商务部: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2月3日,商务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全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设外资企业292家,实到外资17.5亿元。临港新片区累计注册与签约基金的总资金规模超过了2614亿元,吸引落户各类人才3300余人。

 据唐文弘介绍,自2019年8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其总体方案的实施率差不多达到了90%,国家层面和上海市层面发布的政策文件有120余项。

 比如投资方面,全国首个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等相继落户,据上海统计,2020年全年,临港新片区新设外资企业292家,实到外资17.5亿元。贸易方面,全国唯一的一个特殊综保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行,全球首次“5G+AI”智能化港区作业试点,首单跨口岸国际中转集拼等业务相继落地。

 据上海统计,截止到2020年11月底,临港新片区进出口总额将近767亿元,同比增长7.4%。金融方面,全国唯一跨区域、跨市场的证券期货纠纷专业调解组织,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入驻,72家头部金融机构及组织设立了“智能投研技术联盟”;累计注册与签约基金的总资金规模超过了2614亿元。

 人才方面,临港新片区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生态,放宽技能人才准入资格,率先突破外籍人才停居留、工作许可、从业自由等政策,吸引落户各类人才3300余人。

 产业方面,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产业集聚融合,数字经济相关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已有370余家企业和20多家平台相继落户。

 唐文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和支持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赋予其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制度性开放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唐文弘在发布会上表示,要促使临港新片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能力走在前列,它也理应走在前列。”商务部将抓好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实,推动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