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对谈周斌:新房收益率4% vs 基金收益率37%,怎么选_市场

2021年1月24日00:05:08吴晓波对谈周斌:新房收益率4% vs 基金收益率37%,怎么选_市场已关闭评论

吴晓波对谈周斌:新房收益率4% vs 基金收益率37%,怎么选

整理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十年前,如果有新中产同学问应该怎么理财,吴老师会建议大家三件事:买了房的同学应该是过去中国市场最大的获益者。

但是到了最近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吴老师在去年的年终秀上提到了几个数据:

2020年,在全中国前一百大城市,新房的增值是4%;

如果买黄金,收益率是13%;

如果买了一些公募、私募的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

如果把钱放在银行做定存,收益率只有1.75%。

从定存的1.75%到新房的4%,黄金的13%,再到股票基金的37%,一百万的增值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这里面也有风险,所以我们今天要学习

于是,昨晚7点半,吴老师邀请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先生来到吴晓波频道视频号直播间,好好聊了聊的事。

接下来,小巴就把大家最关心的几个提问整理给大家。

中国资本市场,从1990年12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算起,到2020年正好是30周年。

中国证券市场,三十而立。我认为中国证券市场三十年来只有两个时刻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

第一次在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实现全流通,改变了市场机制。那个时候引发了2006、2007年两年的大牛市。

再就是我们身处的现在,

所以2020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的上市的标准、流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好公司可以通过注册制上市,坏公司通过新的退市制度退市。这样我估计今年会有150家以上的公司会退市。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好公司会上来。

是的,市场规则的改变,让整个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质的变化,接下来我们现存的四千多家上市公司当中,会有越来越多具备长期发展潜力的好公司。

会出现。

同时,2020年整个市场的机构化趋势进一步地上升。机构在主导市场,很多自然人、散户也充分意识到,这么一个复杂的市场,要靠机构的定价能力决定盈利结果。所以散户已经实现了一个思维的转变,

这是在2020年,对比过去。

2020年是一个转折点时刻。

刚刚公布的中国的GDP超过了一百万亿,2021年预计中国将贡献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所以大家真的要对中国的经济,有一个这边风景独好的心态。

《水大鱼大》,这是吴老师2019年的著作。我们GDP的这个水会越来越大,我们的沪深两市的A股总市值也会从现在的13万亿到15万亿到20万亿,甚至有一天超过GDP的总量。

大家知道茅台现在是中国A股第一大市值公司。2001年,十九年前,茅台这家公司在A股上市的时候,市值只有89亿。现在,经过了十九年,多少?2.5万亿,增长了280倍。19年前花一百万买茅台的股票,现在变成多少?2.8个亿。

茅台股价

另外我们谈一下,在投资理财这方面,面对一个确定性市场,我们怎么去抓这个市场的机会。第一个,就是要专业化、机构化。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的定价,投研,以及未来增长的研究,机构比散户有更大的能力。而且由于机构投资更理性,能够长期持有,减少换手,降低择时产生的损失。所以从2020年来看,

我们过去一谈公募基金就是波动很大,过山车行情,可能赚了60%,但是如果不止盈赎回的话,又把它跌回去了,把它当做股票炒。但是实际上,公募基金在资产配置当中的工具性质是特别强的。

公募基金有偏股类的,有混合类的,有债券类的,有指数类的,有海外投资类的,有纯债类的,有固收+类的,甚至有FOF和MOM类的。

毋庸置疑,要去买基金。第一个,4.9%的银行贷款,真的是一种非常低成本的资金杠杆,很好的。

我个人的理念,30年房贷,要加一点杠杆。

通货膨胀加杠杆。

对,第二,肯定不能全部去买四点几的银行理财,一抵不过资金成本,二也跑不过通胀,更无法获得接下来比较大的确定性的机会。

你的建议就是千万不要把房贷还了?

对,第二还是

如果激进一点,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套出来钱行吗?

那不要了。

这个杠杆就不要再加了,二度杠杆不要加了?

对,不要加了。

2021年年初这个时点,股市大概3600点左右。

一次性买入?

对,未来的趋势判断比较确定的情况下,一次性买入未来收益是最大的。

我做了一个回测,在2020年年初的时候,2月份,疫情之后刚开盘,一次性买公募基金,那么到年底的时候,同样的基金,同样的金额,如果是一次性买入,我全年大概赚60%多,如果定投大概是40%。

差20%,挺大的。你认为2021年是确定性市场?

是的。购买对象方面,我们建议做一揽子的购买,而不是买一只。

一个基金里面已经是一个组合了。

我们还是要在基金经理、风格、行业、策略方面做一些组合。

比如说一只纯股的基金,最低仓位,股票不低于80%,一只偏股混合型,最低不低于60%的,或者一只偏债的基金,债券占80%以上,这样的组合构成了一个有进攻有防守的组合。

如果一百万,推荐三只基金,那一百万的比例,如果在现在,这个比例应该怎么样?

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

一般来讲,你建议一个人买基金,持有多长时间是比较合适的?

至少三年。

这个要看拿的是具体哪只基金。基金的盈利来源,其实有蛮多种,可以通过对行业股票的判断,长期持有来获得;也可以通过对板块之间的轮动,不停地换手抓热点来获得。有些基金收益来源是通过非常分散的行业和股票投资获得的,有些基金的收益是来自于集中持有某一个行业获得的。

针对小白来说呢?

其实这些材料都是公开信息。比如说像去年的行情,去年的收益冠军肯定就是新能源、科技。

白酒。

我的建议是,第一,还是先看一下自己的基金,它的收益来源到底是什么。看一下这个基金过去三年,甚至过去五年,在同类型基金当中的排名。如果说这只基金,过去三年或者过去五年始终能在同类型基金当中排名前20%、25%的话,说明它能够战胜不同的市场,战胜不同的波段,建议持有。如果在最近三年只有2020年赚了60%多,但是前几年在同类型基金排名都在后30%,建议还是要减一点。

实际上是赌博赌中了一把。

是的,这也是我们选基的一个理念,今年赚60%,明年亏40%,后年再赚30%,最后五年十年下来,整个收益不如每年稳定给你赚20%、30%的。

心脏病也要发作了。

对,稳定地持有体验也很好,你也能拿住。亏损的,不仅仅是造成你当期的本金的减少,财富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未来获利的机会,这是最大的问题。

如果是我,我不接。

为什么不接?你发财,帮亲戚们也发财。

因为给自己做,和帮别人做,心态不会一样。给自己做无所谓的,我们在自己的账户里亏了赚了都是我自己的事,赚了我可以去说,亏了不说就好了。

有很多朋友喜欢吹牛,我赚钱了。你大姨,从小把你抱大的,你不接?

她会每周都问你,上周赚了多少钱?你说赚了1%,她说市场不是赚了5%,你怎么赚了1%?这时候你也不知道自己做得对还是不对。

给姨每年抱只老母鸡,买点保健品就好了。

最近美国对很多中概股提出了终止上市,这么多优秀的公司,比如像百度这些公司,可能回港股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大家现在在赌这个预期?

对的,而且这应该是比较确定的事情。

问你一个问题,如果我现在有五百万,我想分别配置国内的资本市场和港股,你建议我比例是多少?

60%。

60%留在大陆,40%配港股也蛮高了。

对,所以要通过港股基金来做。

40%配置港股基金,你对今年的港股还是信心很大的。

是的。这里面有一个A股和H股的贴水率的问题,现在A股的溢价比H股溢价高很多,处在历史高位。

基本上到了低点,债券市场应该到了最低点了。

应该撤是熬在那儿?

还是守一守,再增加一些权益类的配置,不能全是债。

炒股票,茅台好还是海天酱油好,你自己判断。基金是有一个基金经理,他可能叫张三李四王五,他可能是学金融毕业的,可能是研究生可能是博士生,他有一个团队,他去研究茅台好还是海天酱油好,讨论到底这个基金如何配置,这是一个感性人那是一个理性人。

当你不直接炒股票,去买基金的时候,你是面对理性人,如果还是感性的方式去高抛低吸,这个动作完全是多余的。

是,股票是一种资产类别,买股票做的是一种投资于资产的投资行为。但是买基金不是,是您和张三李四这些基金经理签了委托完成,把你的钱交给他帮你管理。所以买基金和买股票完全是两码事。

聊公募基金的话,千万不要把它当做股票去聊,一聊行业,聊一些题材、赛道,其实聊的都是股票的事,这些都是看股票的观点。聊公募基金,其实应该说,先聊买哪家公募基金、哪个基金经理的产品,准备拿什么产品,拿多长时间。

那我怎么知道?那么多产品,八千只。

可能需要专业机构给你做投资顾问。

还是需要学习。

财经这个事情是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财经世界里最珍贵的是什么?是你有一个好问题。有了好问题,答案在哪里?一定不在周斌总手上,也不在我手上。

我说买这个股票,明天涨10%,后天你还找得到我吗?能够涨50%的基金在哪里?今天你该在上海北京深圳,在杭州哪里买房子,我也不知道,知道的是什么?是逻辑,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关系,我们对过去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走向轨迹的了解,对中国城市化运动的了解。

其实人生有很多问题跟这个很相似。我经常到大学里讲课,吴老师,我该读什么书?我要先知道你爱读什么书,一年读几本书,哪怕说喜欢读哲学,是读黑格尔还是读萨特?要读书是个问题,要读什么书,最终的答案要你自己获取。要找什么样的女朋友,我也不知道。

你要建立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价值观,你开始思考这些问题,选什么样的女朋友、选什么股票、到哪个城市、买哪里的房子。

所以,干货在哪里,刚才这段话就是干货,干货不是今天推荐你一只股票,买了以后明年涨30%,后年怎么办呢?还是要认真地学习,发现一个好问题,

第一个,2020年开始,权益类资产,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会成为全新的资产定位。就像过去二十年你买房子,房子是财富的资产定位。过去十年买信托,信托是一个资产定位。

第二个,怎么通过资产获取收益?我建议大家,要通过专业机构选到一些好的管理人,选到好的基金。然后还是要长期投资。买巴菲特的基金,最赚钱的一定是那个持有时间最长的人。

第三就是资产配置,谈组合。再好的资产都不可能跑赢每一个市场,没有常胜将军。能拿住风险资产的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你一定要做自己的资产配置。而资产配置又是一个千人千面的,没有一个人和别人的风险偏好、投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有区别的。没关系,

我觉得,培养理性的精神,培养建设性的精神,是吴晓波频道很多年来坚持的一种理念。

我们希望在这个挺喧嚣的、通货膨胀的前提下有很多不确定性的2021年,我们能够更加理性,要赢取2021年的红利,同时规避有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这两件事都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