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项严控楼市举措并发 专家称不排除未来其他城市借鉴的可能

2021年1月22日12:06:04上海多项严控楼市举措并发 专家称不排除未来其他城市借鉴的可能已关闭评论

 1月21日消息,对于最近上海房价“躁动”上涨的情况,上海今日晚间发文出台了最新举措,严控房地产市场,其中就升级了离婚购房、增值税征免年限、新房摇号、信贷政策等多项限制。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高依升律师称,这一波举措既及时又有一定力度,并且不排除未来被其他城市借鉴的可能。

 高依升认为,在多项政策限制中,有两个具体措施尤其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是规定离异3年内住房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二是将增值税减免年限从2年提高到5年。

 他解读称,前者主要是针对实际存在的以假离婚规避限购政策的问题,相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遏制假离婚购房现象;后者则压缩了炒房的利润空间,增加了炒房的交易难度。

 除此之外,举措还包括要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销售“一价清”“实名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同时,举措还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代理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监管,严肃查处捂盘惜售、价格违法行为、虚假广告、人为制造市场紧张氛围、诱导规避调控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高依升看来,上海的楼市严控举措未来有可能被其他城市借鉴,“好的、有效的办法总是会被借鉴的。”

 自2020年11月份以来,上海楼市明显火热。就在昨日,一份《闵行区房管局会议纪要》流出,纪要中显示,因传达市局会议精神,严控过热现象,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防止新房认筹过热。其中提到,对同一家庭同一时段全市范围只能认筹一个楼盘,同时,项目认筹红线3:1。

 虽然随后传出闵行房管局工作人员否认此事,称还没收到通知,不过这份会议纪要的流出,已经透露了上海市管控研究方向。

 而一天后的今日,便有了最新的多项严控楼市举措并发。“本次调控政策,总得来说,上海市政府反映还是比较快的。”高依升这样评价。(邹沅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