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有62.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

2021年1月20日12:05:41央行:有62.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已关闭评论

 调查与分析

 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家

 问卷调查报告

 一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6%,比上季上升8.0个百分点。其中,有62.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增加15.1个百分点;有35.1%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减少15.5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40.8%,高于本季7.2个百分点。

 二

 银行业景气指数和银行盈利指数

 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7.9%,比上季提高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2.8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0.9%,比上季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6.8个百分点。

 三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1.6%,比上季降低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8.6%,比上季降低1.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5.0%,比上季降低2.7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4.3%,比上季降低0.2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1.1%,比上季降低2.7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9.3%,比上季降低0.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62.9%,比上季降低1.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74.7%,比上季降低1.9个百分点。

 四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8.2%,比上季降低7.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有22.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13.0个百分点;72.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10.4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7.8%,低于本季0.4个百分点。

 编制说明: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PPS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3200家左右。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银行家调查报告大部分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即计算各选项占比,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赋予“好/增长”选项权重为1,赋予“一般/不变”选项权重为0.5, 赋予“差/下降”选项权重为0),将各选项的占比乘以相应的权重,再相加得出最终的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

 主要指数计算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1.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反映当前宏观经济状况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经济“偏热”和“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2.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感受程度的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货币政策“偏松”和“适度”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3.贷款总体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贷款总体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4.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制造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制造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5.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基础设施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6.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大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7.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8.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9.银行贷款审批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贷款审批条件松紧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审批条件“放松”与“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10.银行业景气指数:反映银行家对银行总体经营状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经营状况“较好”与“一般”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11.银行盈利指数:反映银行家对银行盈利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增盈(减亏)”与“持平”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