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立场、理性声音,用有价值的评论助力中国公司坚定前行| 发刊词_商业

2021年1月4日18:06:21公正立场、理性声音,用有价值的评论助力中国公司坚定前行| 发刊词_商业已关闭评论

公正立场、理性声音,用有价值的评论助力中国公司坚定前行| 发刊词

我们已经跟2020年作别。终此一年,我们始终没能绕开疫情。在搜索引擎键入“新冠疫情”,相关结果,已经高达1亿+。

疫情肆虐之下,叠加贸易战的阴云,全球宏观经济扑朔迷离。3月,美股时隔23年上演“熔断”,并在十天内熔断四次。4月,原油期货合约价格跌破每桶0美元,创下自1983年WTI期货合约开始以来的首次记录。

“我活了89年,没见过这种场面。”股神巴菲特惊呼。

风云激荡,商业社会加速剧变。2020年,我们看到相比往年,更为光怪陆离的商业世界。

原油暴跌,中行“原油宝”引发众怒;腾讯与老干妈这样的商业巨头,却被3个乡村野夫玩弄鼓掌;蚂蚁金服从临近上市的“天堂”,突然坠落凡间,“财富自由”的欢呼声戛然而停;上半年“群雄逐鹿”的社区团购,在年末迎来了“与民争利”的呵责。

资本的泡沫褪去,伪装者们被拆穿了面具。瑞幸咖啡爆出造假,上市神话幻灭,“咖啡女王”不知所踪;喊出“让租房变得简单快乐”的蛋壳公寓,一夜暴雷,年轻的租房者失去了快乐;3年前喊出“2000亿元”目标的泰禾集团,轰然倒地,留下了一群中产阶层维权无门。

商业的大潮滚滚向前,总有故人远去,总有新贵上位。2020年,我们见证了一批企业家因造假锒铛入狱,感慨于某些大佬的黯然隐退,也惊讶于王兴、黄铮们的后浪奔涌。

站在年底,回望这些事件。它们无不在昭示我们,纠葛于金钱和利益的商业,是残酷的、复杂的、深不见底的;前方既可能是波澜壮阔的大江大河,也可能是暗礁遍布的“百慕大”。

我们坚信,公司的力量,亦是人的力量。我们通过不断对话财经人物,对外输出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与成功方法论。“电商主播”薇娅告诉我们,坚持拥抱未来、创造价值是她成功的心得;作家马伯庸则说,努力比天分更重要。

当然,任何时代,都不只有那些宏大叙事,还有一个个行业的群像,还有一个个鲜活的个人。这一年,我们不止关注大政策、大企业,地摊经济也取得一席之地。尤其是在“6亿人月收入不足千元”的背景下,财经新闻还包括那人间最真切的一缕缕烟火。

这一年,我们报道了很多具体的人,甚至是不知名的人,遭遇挫折和不幸的人。他们有的是教育机构老师,有的是小饭店的老板,有的是无戏可拍流浪的演员。我们看见了他们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环境之下,迈步向前谋生活的努力。

困难永远与希望相随,挑战里总是充满机遇。2021年,我们依旧相信商业的力量。它是经济的基础支点,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2020年的一切顺意与不顺意,俱成过往。如2020年那样,中国和世界的商业在2021年仍不出所料的会呈现出纷繁复杂的一面。

意外和明天哪个会先来?谁知道呢。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搜狐商业评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