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监测疫苗不良反应?中国疾控专家答疑释惑|中国

2021年1月4日12:05:48如何监测疫苗不良反应?中国疾控专家答疑释惑|中国已关闭评论

 如何监测疫苗不良反应?中国疾控专家答疑释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山东等地从2021年1月1日起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国如何监测疫苗不良反应?病毒变异会否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疾控部门专家在1月3日的发布会上答疑释惑。

 不良反应由谁报告?由谁调查?由谁诊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1月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了由疾控机构人员组成的队伍,并设立不良反应电子信息化系统来实现数据共享,以做好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

 那么,在接种过程中出现了不良反应,由谁来报告?谁来调查?谁来诊断?谁来鉴定?

 王华庆称,中国相关法律和部门规章中明确了责任报告单位、责任报告人、报告内容、报告时限等。

 他称,对不良反应的报告时限,特别重大的要在2小时内报告,一般情况要在48小时内报告。

 如何确定是不是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王华庆表示,诊断需由设在省市县各级疾控机构的调查诊断专家组来完成。需要鉴定的话,由省和市级医学会来完成。

 他表示,疑似疫苗不良反应的监测是通过中国疾控中心建立的监测信息系统实现的,疾控机构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实现信息共享。各级疾控机构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也会对监测的信息定期进行分析和评估。如遇到重大事件,会进行及时分析和评估。

 病毒变异会否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

 新冠病毒变异,疫苗接种还有用吗?王华庆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但大多数变异很少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

 他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

 王华庆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持续关注病毒变异情况并评估其可能的影响,这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他强调,疫苗接种的作用不是百分之百,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或者说群体免疫没有形成的情况下,即使接种了疫苗,也要采取非医疗的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尤其在有疫情出现的时候,以上措施更需要加强,这样才能保障疫情不反弹、不扩散。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疫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称,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在18岁至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她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前要关注疾控部门发布的禁忌症知识,了解个体身体状况。接种人员接种时要佩戴好口罩。接种疫苗之后要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方可离开接种点;如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