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移动、电信、联通(香港)被迫从美股退市!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_美国

2021年1月2日18:05:12突发!中移动、电信、联通(香港)被迫从美股退市!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_美国已关闭评论

突发!中移动、电信、联通(香港)被迫从美股退市!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

中国基金报 泰勒

特朗普就要卸任美国总统一职了,纽交所宣布,将对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启动退市程序!

据环球时报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12月31日宣布,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命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

根据交易所的声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将在1月7日至1月11日期间退市。

报道称,纽交所表示,纽交所监管机构已作出决定,这些企业不再适合在美国上市。

中国移动于 1997 年在美国上市,其股票代码为 CHL;中国联通于 2000 年在美国上市,其股票代码为 CHU;中国电信于 2002 年在美国上市,其股票代码为 CHA。

不过,除了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也分别在香港挂牌上市,而且它们的收入基本上都来自中国,在美国除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存在感——因此有媒体表示,纽交所将这三家公司退市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去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

报道称,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此举旨在阻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这些中国企业的股票,这些中国企业今年早些时候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受中国军方支持。

行政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该命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上述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同时,它还禁止美国人在被认定为“中国军事企业”的60天内买卖这些企业的证券。

路透社称,此举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选举失利”后推出的最新重大政策举措,表明其政府正寻求利用任期剩余的几个月打击中国。这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本已令人担忧的关系。

中方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就“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投资者投资由中国军方所有或控制的公司”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20年11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动机,恶意污蔑抹黑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方企业,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经贸和投资合作。此举不仅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

汪文斌强调,

目前,移动、电信、联通都没用回应此事,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向三家运营商人士询问了对于从美股退市一事的表态。运营商人士均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无官方回应。其中一位受访人士透露,“我们也在请示领导,事情挺大。”

中国三大运营商通过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纽交所交易。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 ADR)是现在媒体报道中常见的一个金融术语,又译为美国预托证券。美国存托凭证代表可在美交易的外国公司股票的所有权,多数非美公司在美国上市均通过美国存托凭证方式实现。美国存托凭证允许美国投资者不通过跨境交易即能买卖外国上市公司股票,其一律以美元计价,并以美元形式支付股息。

2000年前后,三大运营商先后登陆资本市场,除了在港交所发行普通股以外,三家运营商还通过在美股发行ADR,实现了在美上市。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美股收盘,三家公司的股价都没太大反应。中信证券5G首席分析师梁程加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事件针对的主要是三家运营商的ADR(美国存托凭证),符合此前市场预期。“ADR退市后,运营商是否有可能回A等动向值得关注。目前,运营商股价一直在消化这个消息,再跌的话,港股机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