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两家村镇银行获批解散 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金融

2020年12月30日06:06:31首次!两家村镇银行获批解散 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金融已关闭评论

(首次!两家村镇银行获批解散,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12月28日,《关于解散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请示》《关于解散宁波宁海西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请示》获得当地银保监局的批复,这两家银行成为全国首批获批解散的村镇银行。

根据当地银保监局所发公告,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解散原因并未提及,但要求其成立清算组;宁波宁海西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则因吸收合并而被解散。

不过随后重庆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亦是因为吸收合并而解散。

对于此次吸收合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有关负责人回应介绍,此举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落实监管要求、对同一设立地点两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实施合并的正常工作安排。

皆为因吸收合并而解散

重庆银保监局公告显示,同意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解散,并要求该行自收到批复之日起,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向万州银保监分局缴回金融许可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应立即停止行使职权;应成立清算组,在停止经营活动15日内将清算组成立文件报送万州银保监分局,按照有关法规办理清算及注销公司等法律手续;清算期间,清算组要按照《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目录及格式要求》(2020年版)向万州银保监分局报送有关文件、报表及资料。

随后,重庆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鉴于重庆万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吸收合并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因此,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因吸收合并而解散,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它各项权利义务均由吸收合并后的重庆万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承继,其主发起行仍为中国银行,不影响存贷款等相关业务办理。上述事项均经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属正常的行政许可。

宁波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鉴于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宁波宁海西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同意该行因吸收合并而解散,该行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它各项权利义务均由吸收合并后的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公司承继。同时要求该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解散相关事宜,自收到批复之日起,立即停止一切业务活动,“三会”及高级管理层应立即停止行使职权,向宁波银保监局缴回《金融许可证》,对外做好解散公告。涉及工商登记等法定程序的,该行应当依法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同时,同意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公司西店支行开业。

通过吸收合并实现强强联合

根据《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内容,法人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申请解散,包括: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出现章程规定的其他应解散的情形;权力机构决议解散的;因分立、合并需要解散的。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有关负责人具体解释,2018年,中国银行联合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控,批量化收购了中国建设银行持有的27家建信村镇银行股权,其中,重庆万州建信村镇银行、宁波宁海建信村镇银行与自设的万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设立地点重合。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村镇银行主发起人股权转让市场准入流程的通知》(银监农金〔2018〕29号)要求,若收购方在村镇银行所在地已发起设立其他村镇银行,收购方应在股权变更后一年内实施两家村镇银行合并。因此才有了此次的合并、解散。

“通过吸收合并,能够实现强强联合,充分整合中银富登在当地的资源,扩大村镇银行资本实力、业务规模和区域影响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周到的金融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探索村镇银行高质量发展途径

虽说此次解散与村镇银行经营并无直接关系,不过近年来随着村镇银行机构数量与资产规模的增长,也暴露出其经营成本较高、盈利能力弱等问题,对村镇银行发展形成挑战。

“从整体上看,村镇银行规模小、竞争力较弱、科技投入能力弱、品牌影响力弱、招聘高素质人才较为困难,这些都是村镇银行竞争上的劣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农村金融研究室主任孙同全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村镇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普遍下降,一些村镇银行经营状况确实不太好。”

事实上,对于村镇银行的发展,近年来顶层设计层面也在想办法使其实现规模化、可持续。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目前已在中西部16个省份开展了“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另外,已有两家获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包括江苏常熟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兴福村镇银行,以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孙同全表示,“多县一行”和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制度试点以来,在有些地方表现不错,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单家村镇银行先天性的不足,在科技投入、品牌效应、人员培训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正向作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智库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能提升村镇银行规模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展望未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建议,村镇银行服务本地经济的战略定位要更加清晰,这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发展目标要更加关注质量的提升,放低对规模的简单追求,强化自身金融效率,更好地管控风险;核心能力则需要探索科技赋能路径,精细化管理,如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管理;充分发挥独立法人优势,结合本地化场景,造好自身的护城河。(记者 李林鸾 记者仇兆燕、冯娜娜对本文亦有贡献)

首例村镇银行解散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