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1%

2020年12月22日18:06:41国家邮政局: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1%已关闭评论

 国家邮政局: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12月22日,国新办召开《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介绍关于快递包装废弃物治理情况时表示,截至目前,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70.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了91.5%,在营业场所设置了7.6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就在昨天上午,快递业务量突破了800亿件,又一次创造了我国快递发展史上的新纪录。但同时,快递包装废弃物问题也备受关注。”赵民说,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加强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快递包装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这主要得益于法律标准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在修订后的固废法、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增加了快递包装条款,推动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列入了交通运输部的立法计划。推动出台《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印发实施《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

 同时,连续多年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纳入邮政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和更贴近民生实事,制定工作要点,编制任务清单和治理工作台账,压茬推进实施。并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快递包装监督检查,对多起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实施双月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定期组织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总部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并督促落实。组织开展快递包装产品质量抽查。

 突出抓好绿色采购、可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建设等试点工作,实现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分别联合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出台相关意见和标准,从标准化建设、绿色产品认证和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推动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开展包装科技研发,推进产学研协同。

 赵民说,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支持和努力。今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