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明年下半年 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迫切性将逐渐显现|张文宏

2020年12月22日12:06:50张文宏:明年下半年 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迫切性将逐渐显现|张文宏已关闭评论

 张文宏:明年下半年 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迫切性将逐渐显现

 有了疫苗,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

 19日,中国新冠疫苗接种“两步走”策略公布:先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再逐步实现应接尽接。针对“两步走”策略,21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连线采访时预测,明年下半年,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的迫切性将可能逐步显现。

 届时,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已实施一段时间,各国之间的互通将可能随防控风险的降低而变密,中国面临的疫情输入性风险随之增大。

 与此同时,接种疫苗速度快、普及面广的国家,将加速互相开放。如果国内疫苗接种不够普及,向外开放将可能受阻。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的迫切性由此凸显。

 张文宏称,疫苗是“义务”和“权利”的综合体。目前国内防控形势较好,大家更多地想到的是“权利”问题,即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但不接种,面临的风险也并不会明显增加,因此,与“义务”有关的共识达成较少。接种新冠疫苗“义务”与“权利”的比例如何决定?相关共识的达成,将随新的防疫节点的出现而有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