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说我很正常|苏宁电器|张近东|股权|张敬华

2020年12月12日06:06:25苏宁说我很正常|苏宁电器|张近东|股权|张敬华已关闭评论

昨晚,苏宁控股将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消息一宣布,惊呆了大众!

吃瓜群众:苏宁出事了!?

苏宁:我没事!

苏宁控股股权悉数质押给淘宝

12月10日晚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变更信息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其中,张近东股权出质5.1万股,张康阳股权出质3.9万股,南京润贤股权出质1万股。

总出质股数10万股、合计出质股权数额10亿元人民币,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额等同。

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

此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还显示:

张近东还将6.5万股苏宁置业集团股权出质,质权人同样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也为今年12月4日。

工商信息显示,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张近东,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由张近东、张康阳、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资持股。

苏宁置业是苏宁电器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张近东是苏宁置业的大股东,持股81.25%,认缴金额65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张近东为苏宁控股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也是苏宁电器集团和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主要股东;张康阳为张近东之子。

苏宁控股集团系苏宁易购的第四大股东,持股3.98%,业务涉及实业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

苏宁回应:

正常商业合作,对经营无实质影响

对于这次股权质押,苏宁稍晚回应道:

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苏宁30年来创新发展,离不开战略合作伙伴和政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苏宁充分调动智慧零售前瞻性布局的优势,实现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苏宁和阿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线下商业场景。

有限公司的股权出质意味着什么?

有律师对此解释称,股东股权出质一般有两种情况:

一是股东自己缺钱,欠了民间借贷,债权人要求公司以大股东的股权做质押;

二是公司缺钱,比如公司经营不善,或者公司需要提高产能,需要融资度日,无论是银行借款,或者民间融资,都有可能要求大股东用股权质押担保。

而有不愿具名人士表示,“这次质押是苏宁控股集团的主动动作。”

“通过借助阿里在线上电商以及资本雄厚的优势,帮助苏宁在线上和线下实现更好发展;此次质押的主体是苏宁控股集团,苏宁控股集团持有上市主体苏宁易购的股权只有3.98%,非常少的一部分,不是上市主体全部。”

该人士称,“在当前情况下,苏宁易购还是有很强的实力和腾挪空间。”

有熟悉江苏产业经济情况观察人士也有类似分析,选择苏宁控股集团股权质押,并非涉及到上市公司苏宁易购,“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对资本市场作出公开披露。”

其认为,判断一个大企业的流动性问题还需要更多指标、数据、维度,对这两则股权质押,更倾向于认为“到了年终岁末,大部分企业要融通资金了,这是常规的类似的操作方式。”

屡被传资金链吃紧

12月8日刚报案辟谣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关于苏宁的消息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其中在11月底,有外媒报道称,苏宁易购为缓解融资压力,正考虑出售电子商务业务部分股份,业务寻求大约60亿美元的估值。

而苏宁易购官方微博在11月27日傍晚发布“不属实”,应该是对上述传言的回应。

紧接着在12月8日,外界传出“苏宁集团资金链断裂,在渤海银行的贷款已经违约,民生和建设银行已抽贷”的消息。

苏宁集团随后通过官方微博紧急回应称:

我司注意到日前网络上散布的一些不实传闻,我司在此郑重声明,以上传闻均不属实。

该谣言对我司正常经营和品牌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查实信息来源,并追究造谣者及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就在2017年,苏宁集团旗下的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投资200亿元。

就在不久前,苏宁集团决定暂不拿回20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后,苏宁集团旗下子公司发行的 “18苏宁02”、“18苏宁05”、“18苏宁04”“18苏宁01”、“18苏宁03”、“18苏宁07”等债券均延续跌势。

此后在11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为持续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稳定,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公司基于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及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当前实际经营及财务状况,计划继续使用20亿元自有资金对公司债券进行购回。

12月2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回购进展公告,称“18苏宁01“等7只债券已完成购回,公司将于12月9日足额支付债券购回金额至深圳分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

一位债市投资者表示:“目前苏宁易购债券基本都打了8折左右,从财务角度来看回购实际是非常划算的。”

12月9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18苏宁债债券购回结果进展,公司于12月9日足额支付“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06、18苏宁07”债券购回金额至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

苏宁压力确实大

苏宁近年来经营状况一路下滑,引发市场担忧情绪。

财报披露的苏宁近年来经营状况显示,苏宁易购已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从2014年至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依次是-12.52亿元、-14.65亿元、-11.08亿元、-0.88亿元、-3.59亿元、-57.1亿元。

2020年三季度财报也不容乐观,前三季度苏宁易购营收1808.62亿元,同比减少10.02%,净利润5.47亿元,同比下降95.40%。

其中,第三季度营收624.38亿元,同比下降4.58%,净利润7.14亿元,同比下降92.69%。

但令市场更为忧虑的,或是苏宁系的核心资产平台——苏宁电器的债务问题。

据苏宁电器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苏宁电器总资产为4068.42亿,净资产为1065.53亿元,其中受限资产高达811.02亿元。

苏宁电器是苏宁系的核心资产平台,也是主要的发债融资平台。

苏宁电器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苏宁电器总负债规模达3000亿,其中有息债务规模接近1800亿。

未来一年内到期及回售债券本金余额285.25亿元。

其中规模为10.4亿元票息为7.3%的“17苏宁07”将于12月14日到期;规模为90.6亿元票息为7.3%的“15苏宁01”将于12月17日到期。

这意味着近期苏宁要有110亿的密集偿还。

南京市委书记周四调研苏宁集团

12月10日,“南京日报”官微头条推出了一则报道《张敬华在苏宁集团调研:支持民营企业在融入双循环中高质量发展》。

该报道显示,10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到苏宁控股集团,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十四五”期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

调研中,张敬华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陪同下,参观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转型创新、业务布局以及智慧零售发展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苏宁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有关意见建议。

张敬华表示,苏宁作为南京成长起来的本土龙头民营企业,30年来辛勤耕耘、开拓进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民营企业树立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标杆。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影响下顶压向前,重点业务板块逆势增长,在南京落实“六稳六保”、夺取“双胜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结语

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难下结论。

但这个股权质押非比寻常,至少意味着:苏宁真的,非常缺钱了。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证券时报网,上海证券报、功夫财经等

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