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好几亿人口要进城 重点城市还应增加住宅用地供给

2020年12月9日18:07:47李稻葵:好几亿人口要进城 重点城市还应增加住宅用地供给已关闭评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play2020金麒麟李稻葵演讲 向前 向后

 12月9日,新浪财经2020年会暨第13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十四五”——构建新格局 重塑新优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表示,房地产仍然有发展空间,也许不像过去20年那样子快速发展,但是仍然有发展空间。

 “因为我们有10亿人口还没有进入到中等收入水平,起码有8亿人口还没有完全融入城市生活,这部分人下一个阶段,10年也好,15年也好,他必须把农村的宅基地流转起来,宅基地可能要变成耕地,然后搬到城里来居住,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谈到城镇化问题,李稻葵表示农村不能致富是不可能的,这部分人要进城,进城就要解决住房的问题。“我们不能老说人均住房面积很高,30多平米,房地产就不能发展了。不能这么看,要看到还有好几亿人口要进城,现有的城里的这些住房还不够,我还没说城市更新改造。所以,重点城市还应该增加住宅用地的供给。”他说。

 很多经济好的地区,人口愿意往里涌,这部分地区由于地方政府追求GDP,追求财政税收,它长期以来有一个倾向,不愿意把地提供到住宅用途,反而它愿意把地搞工业园区、搞办公楼,这就使得这些重点地区房价居高不下。

 李稻葵同时表示,“房住不炒”是非常好的一个目标,非常好的理念,怎么样子贯彻“房住不炒”?“地方不能够简单地说我们要控制房地产企业的风险,我们要减少贷款,我们要限购,这些招数短期说控制一下房地产炒作可以,但是长此以往搞了这么多年了,反而适得其反,饮鸩止渴。”

 因为你控制了供给,房地产市场根本之根本还是要增加供给。怎么增加供给?一,增加重点地区、有人口能力的热点地区的住宅的用地的供给。二,相应的房地产公司要适当地给他们一个正常的融资渠道。

 李稻葵总结,“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能到8%,整个国际的金融环境相对比较宽松,主要的国际货币发行量比较多,的整个资产市场的价格可能还会上升,因为整个流动性比较充足。

 “但是必须关心:一,国际关系的风险。二,必须明确开始重启我们的经济增长的动力——城镇化,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三,一定要真正地解决好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险,不要把那些不是真正风险的东西,拿它当风险来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