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直通车:没有交易也没有延期,TikTok未来命运如何?_美国政府

2020年12月8日12:06:10国是直通车:没有交易也没有延期,TikTok未来命运如何?_美国政府已关闭评论

国是直通车:没有交易也没有延期,TikTok未来命运如何?

变数

美国政府已经两度推后TikTok出售令期限,12月4日本应是一个终点。

但这一天既没有发生交易也没有再次延期,TikTok未来命运会如何?

据路透社报道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于12月4日对TikTok高管表示,不会延长最后期限。但该机构也表示,目前还不会强制出售。此举将使TikTok和美国官员之间的谈判能够得以继续。

此前,针对8月颁布的行政令,特朗普政府在11月13日已给予字节跳动15天的延期,而11月25日外媒报道的一份法律文书又显示,特朗普政府同意将TikTok剥离在美业务的期限再次延长7天,即上述行政令的最新期限为12月4日。

早在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TikTok就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的上诉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法院叫停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4日颁发的总统令,该命令强制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在11月12日之前剥离TikTok美国业务。

TikTok当天针对新诉讼发布声明称,尽管不同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之前的评估结果,TikTok一年来与CFIUS积极沟通,以解决其国家安全顾虑。但针对TikTok提出的全面数据隐私与安全框架,CFIUS尚未提供任何实质性反馈。由于临近总统令生效期限且没有获得延期执行,TikTok不得不向法院上诉,以保护公司及员工的合法权益。

这是TikTok方面针对美国政府发起的第四起诉讼。此前,TikTok公司、员工及其平台创作者已经三次起诉美国政府,主要针对特朗普8月6日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发布的第一道总统令。9月27日及10月30日,先后有两位美国法官对这一禁令表达疑虑并暂时叫停了相关封禁措施。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对TikTok美国业务出售或剥离的操作没有明确表态要延后,也没有消息显示有要进行强制执行交易的迹象,同样也没有设定一个新的截止日期,关于TikTok美国业务的限令似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据悉,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字节跳动为敲定与沃尔玛和甲骨文的交易以将TikTok美国资产转移到新的实体中,已经进行了数月的谈判。

此前,11月10日,TikTok向法院递交的文件中透露,在与甲骨文、沃尔玛达成的初步协议被美国政府搁置后,TikTok提交了第四版交易提案,即一份新的美国“代运营”方案。

根据该方案,TikTok计划将美国用户数据及内容审核业务外包给一个新成立的美国代运营公司,而其余业务继续由TikTok运营。TikTok认为,这个“代运营”方案能够解决美国政府针对用户数据安全与平台内容的全部顾虑。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个方案既不涉及股权和技术,同时又解决了美国安全问题,让美国没有封禁的借口。但美国方面并没有同意上述“代运营”方案的提议。

有知情人士称,尽管已经过了12月4日的最后期限,但特朗普政府暂时不会试图对TikTok处以任何罚款或其他措施。他还补充表示,最近几周的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只剩下几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今年10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6600万次下载量,位列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较2019年同期增长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