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惨遭暴打!人民币汇率半年疯涨7000点,换10万美元“血亏”7万元,如何影响投资?可以抄底美元了吗?_企业

2020年12月8日00:06:11空头惨遭暴打!人民币汇率半年疯涨7000点,换10万美元“血亏”7万元,如何影响投资?可以抄底美元了吗?_企业已关闭评论

空头惨遭暴打!人民币汇率半年疯涨7000点,换10万美元“血亏”7万元,如何影响投资?可以抄底美元了吗?

每经编辑:毕陆名

人民币汇率最近“涨”得真猛,做空的资金估计早已爆仓,血流成河!

这个周末人民币再度刷屏,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创下近两年半的新高,相比低点大涨7000点,换10万美元可以比半年前节省7万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半年前换10万美元,现在已经血亏7万。

不过,现在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后市人民币汇率将怎么走?要不要入场抄底美元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创两年半新高

4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超100个基点,报6.5252,续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创下6.5272盘中高点。

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刷新近两年半的新高,一度触及6.5023。

美元跌跌不休

7日,截至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高位维持窄幅震荡。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

1、中国抗疫成效显著,经济复苏速度也领先全球,人民币汇率有强势基本面的支撑。此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还提到,中国2020年GDP预计突破100万亿元。但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500万例。

2、美国不断放水刺激经济,美元指数走弱。上周,美联储埃文斯表示,预计零利率水平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近期,拜登和其指定的新财政部长耶伦也曾多次表示应该加大刺激政策的力度,拜登还提及了“撒钱”计划,他表示,“如果救济法案包括1200美元的援助会更好。”

3、11月15日,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这将吸引各国来中国投资、增加各国对人民币的需求。

4、全球资本积极配置中国。高盛、桥水等知名机构近期均曾表示看好中国资产。中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若宏近期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必选项。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对金融时报表示,中美利差再度走阔吸引全球资本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构成近期人民币延续升值趋势的主要原因。

5、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逐渐加深。近期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特点,一是人民银行退出常态化干预,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二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三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经受住了多轮冲击考验,汇率弹性增强,较好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四是社会预期平稳,外汇市场运行有序;五是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促进了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价格涨了,订单少了,利润也少了”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汇率大涨对于普通老百姓是大利好,许多出口企业日益感受到了压力,尤其是中小企业。

据环球时报此前报道,广东省佛山锵城五金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服装辅料(纽扣、拉链等)出口的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左倩仪11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11月10日前,公司收到的外贸订单还比较多,但是随着最近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这一周都没有接到外贸新订单。

福建尚飞制衣是一家生产并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户外服装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女士告诉记者,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公司的业务影响比较明显,整个行业也普遍感受到人民币汇率快速上升带来的影响。

东莞一家主要生产桌布、浴帘等产品的企业负责人叶晋峰对记者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企业影响很大。“主要体现在价格涨了,订单少了,利润也少了”。他补充道,中小型企业没有任何对冲计划,只能自己消化汇率差额。

订单减少以及结汇损失是这些外贸企业普遍受到的挑战。一些企业在收到外方货款进行结汇时,由于汇率上升,实际到手的人民币大大缩水,直接影响企业效益甚至导致企业亏损。梁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规避这种风险,我们不得不进行锁汇,即在汇率波动频繁的情况下,让银行为企业办理锁定汇率操作”。

记者也关注到,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比较明显的通常是一些价格敏感型企业。一家纱线外贸企业的工作人员坦承,出于竞争的要求,他们的价格通常被客户压到非常低的程度。当企业遭遇人民币汇率损失,再加上原材料上涨以及海运运费上涨的压力,企业的经营压力就会大增。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11月18日告诉记者说,中国出口半壁江山是由民营企业撑起来的,相较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他们抵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确实对这些民营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一家企业挣回100万美元,在人民币汇率是7的时候能换回700万元人民币,现在只能换回650万。要知道这些企业的利润率很低。人民币汇率上涨一下子就超过他们的成本线,对这些企业甚至形成生存挑战”。

专家怎么看人民币未来走势?

重点来了:现在要不要换点美元?

据国是直通车报道,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大选结果最终确定后,金融市场将回归基本面定价逻辑,而新总统的当选不会改变美元长期下行趋势。

而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认为,一方面,从国际外汇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非美元货币以上涨为主的话,人民币对美元仍会上涨,如果美元指数出现一波上涨,人民币对美元就很难再上涨了,甚至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超预期升值可能来自实体部门集中结汇、美元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可能来自地缘政治因素超预期,但这些情形出现并引发汇率大幅超调的概率并不大。

此外,如果出于投资目的想换点美元,需要考虑到未来美元面临的进一步减值风险,而且风险较高的外汇投资也未必适合普通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环球时报、国是直通车、市场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