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凉了!旗下P2P爆雷 实控人自首轰动金融圈|戴志康|私募基金|股权|证大

2020年12月6日18:06:22私募大佬凉了!旗下P2P爆雷 实控人自首轰动金融圈|戴志康|私募基金|股权|证大已关闭评论

(注销!昔日私募大佬彻底凉了!旗下P2P爆雷, 实控人自首轰动金融圈!)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去年9月证大“捞财宝”爆雷,戴志康投案自首,轰动金融圈。12月4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名单上,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在里面,意味着其不能再从事私募募集和投资业务。

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最新情况是戴志康等68人被审查起诉,公安机关已依法追缴现金15亿余元。

证大投资被注销私募管理人

曾涉“捞财宝”平台爆雷

因为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此次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包括昔日“私募教父”戴志康执掌的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月,注册资本15818.33万人民币。从股权结构看,法定代表人戴志康是最大股东,持股75%;还有他的女儿戴陌草持股20%,戴志祥持股5%。

2019年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证大公司”案件侦办情况通报》称,接到群众报案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同年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戴志康自首的消息震动金融圈,公开资料显示,戴志康出生于1964年,是证大集团(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国际金融专业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他先后在中信实业银行总行、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及海南证券公司任职。1992年创建证大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富岛基金,1998年改制创建证大集团任董事长。

戴志康曾被称为“私募教父”,他喜欢在微博上谈论股市。据公开报道,在上世纪90年代戴志康曾经操作过四川长虹、苏常柴、电广传媒、中信国安、东方明珠、上海梅林等多只股票,获利颇丰。他旗下的私募基金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备案了证大新三板1号基金等2只产品,还有子公司上海证大大拇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了证大大拇指富乐1号等7只基金。

同时戴志康也被称为“房地产大亨”,他在杭州西郊圈下了260多亩地,开发“湖畔花园”项目,2000年全面进入上海浦东房产市场,开发了联洋社区、水清木华、大拇指广场、喜马拉雅中心、九间堂别墅等多项目。2007年戴志康身家过百亿,位列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28名。但是到2015年他退出了房地产市场。

戴志康后来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他曾经创办P2P平台上海证大财富、北京捷越联合,上海证大财富旗下有3家子公司,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捞财宝”就是旗下品牌)。

资料显示,捞财宝成立于2014年,其称“背靠25年的证大集团背景、7年以上小额信贷领域专业经验,捞财宝专注于做件均7.5万元的小额借款业务”,事发前,捞财宝平台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平台借贷余额49.96亿元,借贷余额笔数93914笔,利息余额5.58亿元。2019年8月捞财宝宣布启动单方面良性退出计划。但不久以后就被警方立案调查了。

戴志康等将被审查起诉 已追缴现金15亿余元

2019年9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警方表示,经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

这个案件的最新进展是,今年9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2019年8月29日对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已先后对“证大文化”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6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公安机关已依法追缴现金15亿余元,查封、冻结相关银行账户、股权、不动产等涉案资产。追赃挽损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最终清退将由法院依法执行。

协会注销2批28家问题私募管理人

12月4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批28家被注销的私募名单。北京钦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金家族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等1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协会将注销该11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另外,韬蕴(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君安恒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南赛富鑫辉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7家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协会也予以注销,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