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深圳楼市“众筹打新”,并非市场又火了

2020年12月5日00:06:29评论:深圳楼市“众筹打新”,并非市场又火了已关闭评论

 楼市“众筹打新”并非市场又火了

 每经评论员 薛晖

 近日,深圳网红楼盘“万人抢购”甚至“众筹打新”的新闻颇受关注,一度登上热搜。各地房产中介也借题发挥,称深圳现象是楼市回暖的前兆,以催促潜在买家抓紧“上车”。

 如果单从深圳一地看,楼市的确是“火”的,需要“抢”。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今年前11 个月,全国一线城市的新房累计成交面积仅增长1.3%,而深圳的增幅却高达22.2%。高居榜首!

 但放眼全国,却感受到阵阵寒意。同一份贝壳研报还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66个大中城市的新房交易量同比下滑5.4%。如果分区域看,一线城市累计成交套数增长0.3%,面积增长1.3%。二线城市套数下滑6.5% ,面积下滑8.0%。三四线城市套数同比下降5.0%,面积下降2.7%。也就是说,只有一线城市微涨,而且主要都集中在深圳。显然,如果只看到深圳的“众筹打新”,就有点一叶障目了。

 实际上,商品住房的升值潜力正在下降。买房非但不会像深圳那样马上就“赚”,还可能会赔。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首次提出“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表述。《报告》显示,过去的12个月内,又有9个城市的房价跌幅在5%以上。如果放眼过去三年,则有20个城市的房价已从历史高点(2017年)回落10%以上,其中最大降幅达到46.9%(廊坊)。此外青岛、天津的跌幅也在20%以上。这些数据可谓触目惊心!

 在楼市整体量跌价滞的大环境下,深圳出现的“众筹打新”的确有点反常,其吸引眼球就不难理解了。但这也只是短暂的流动性过盛与投资饥渴症的反映。

 果然,深圳市政府果断出手了。严查购房资格,严查资金来源。对于那些铤而走险的炒房资金,无疑是提升了风险等级。

 时下,官方在不同场合一再重申“房住不炒”的原则。正是因为,热钱涌入楼市不但在房价上升期危险,在房价下行期更危险。一旦房价被投资性热钱操控,就会出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现象——而赚钱的时候赚得少一点或许没有大乱子,而市场不好时一旦很多人赔得倾家荡产就会引发社会问题。对于家庭资产主要都押在房子上的大多数普通市民而言,房价的大起大落(尤其是大落)是难以承受的。

 所以,切莫把深圳的万人抢房误以为是楼市回暖的信号,更不要助长火中取栗的赌博心态。也许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房价会彻底告别只涨不跌的历史,而是有涨有跌。广大居民也要逐渐接受投资低回报率的现实。当然,也可以寄望于疫后经济更加回暖,有更多健康的投资渠道,分流炒房资金。如果这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