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沪指低开0.23% 房地产板块领跌

2021年10月25日12:06:07早评:沪指低开0.23% 房地产板块领跌已关闭评论

网易财经10月25日讯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沪指低开0.23%,深成指低开0.01%,创业板指高开0.56%。盘面上,养殖、油气开采、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景点旅游、机场航运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早,恒生指数低开0.41%,恒生科技指数跌0.47%。地产板块跌幅居前,融创中国跌近5%。恒大汽车涨11.4%,中国恒大涨4.09%。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收盘涨0.21%,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跌0.11%,科技股普遍表现不佳,纳指跌0.82%。

市场消息:

1、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将在部分地区开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试点地区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试点期限为五年。

2、“双碳”目标顶层设计出炉

《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4日发布提出,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3、国家发改委派出多个调查组 实地开展煤炭价格成本专项调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在组织地方对煤炭生产流通企业进行成本调查的基础上,会同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组成多个调查组,赴有关省对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为确定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和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提供依据。对调查中发现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4、宁德时代与国家能源集团深化风光储合作

宁德时代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王祥喜表示,希望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在“风光火储”“风光水储”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机构观点:

1、国君策略:站在风格切换的起点 消费正处极佳的布局窗口

随着前期市场所担忧的限电限产扰动逐步平熨,叠加分母端的持续驱动,市场仍将震荡上行。站在风格切换的起点,消费正处极佳的布局窗口。从大类行业风格来看,随着政策纠偏的强化、商品供需缺口的收敛以及周期股和期货价格的背离,本轮周期板块普涨行情将进入尾声,而消费板块则进入最佳的布局窗口。

2、中信证券:低位价值的趋势性行情开始确立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称,近期对国内通胀压力和地产风险的悲观预期正在被修正,宏观流动性边际上有所宽松,市场层面机构资金恢复净流入,“短钱”定价格局正向机构定价格局转换,低位价值是配置首选,趋势性行情开始确立。配置上,低位价值仍是首选,建议围绕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的板块、估值处于低位的板块以及调整后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板块三个维度配置。

3、安信证券:资产荒结构牛,高景气方向继续

安信证券表示,展望后市,资产荒下的结构牛依然是中期趋势。随着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回落,以及涨价压力对下游的持续传导,中下游环节盈利状况正迎来边际改善。A股市场主线有望从前期的高景气(宁组合)+上游(周期)转变为高景气(宁组合)+下游(消费)。配置上继续维持适度均衡的理念:高景气的高端制造持续作为基础配置;部分增配估值合理、景气改善的消费品;部分配置估值低、风险释放充分的金融地产;收缩配置周期股,具有硬性需求支撑的周期品才具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