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上百万工人逃离工厂,什么情况?疫情黑天鹅挥之不去,全球产业链又遭重创,iPhone 13也受影响_耐克

2021年10月12日12:05:20越南上百万工人逃离工厂,什么情况?疫情黑天鹅挥之不去,全球产业链又遭重创,iPhone 13也受影响_耐克已关闭评论

越南上百万工人逃离工厂,什么情况?疫情黑天鹅挥之不去,全球产业链又遭重创,iPhone 13也受影响

越南生产工厂已经中断10周 耐克库存告急

作为东南亚经济表现最强的国家之一,越南正因为疫情发生工人大量逃离工厂的情况。

据彭博社等媒体报道,由于越南政府解除了胡志明与周围地区的防疫封城措施,工人开始逃离新冠疫情严重的南部工业区,返回乡下。越南政府估计,可能有超过200万人离开。

据报道,越南南部工业区是该国的疫情重灾区,这里已经形成了一股工人返乡潮。随着长达数月的工人出行限制最近放松,数百万人正准备加入返乡队伍。

疫情汹涌,上百万越南工人逃离工厂

当前正是冬季服饰的生产高峰期,但越南各家工厂却缺工严重,员工短缺的公司正在恳求员工回去工作。但即便政府提供返程的交通运输,公司也提高薪资福利,工人复工的情况仍收效甚微。

据彭博社等媒体10日报道,由于越南政府解除了胡志明与周围地区的防疫封城措施,工人开始逃离新冠疫情严重的南部工业区,返回乡下。越南政府估计,可能有超过200万人离开。劳动力短缺进一步加剧了越南工厂乃至全球供应链危机。

以全球最大的运动鞋制造商宝成集团为例。10月6日,公司宣布将在越南复工,但4万多名工人未复工,返工率未超过30%。劳动力短缺使得宝成集团11月中旬前100%恢复正常的目标落空。

由于疫情肆虐导致供应链中断,美国制造业巨头都急了。早在8月中旬,包括耐克、GAP等在内的超过80家美国服装和鞋类公司联名致信拜登,要求美国加快对越南的疫苗捐赠。

越南第四轮疫情来势汹汹,短短几个月越南的确诊人数就已经达到了84万左右。不过,越南最新的疫情有所缓解,越南10日新增351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单日增幅为7月17日以来最低水平。另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将在10月底开始为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全球产业链再遭重创

越南虽然很小,但在全球消费经济中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沃尔玛的家具、阿迪达斯的运动鞋到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这些商品都来自越南。目前,越南已经成为美国服装和鞋类的第二大供应国,仅次于中国。

据了解,耐克约四分之三的鞋产自东南亚国家,越南制造有51%之多。随着越南新冠疫情持续严峻,大批工厂在7月至9月间被强制关闭,造成耐克10周的产量损失。该公司高管在电话会议上说,目前,耐克在越南一半的服装厂已经关闭。

耐克近期公布,截至8月31日的财季营收为122.5亿美元,同期增长16%,与前一财季基本持平。这一业绩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他们预计的数字是124.7亿美元。耐克高管表示,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如果不是供应链受阻,该公司第一财季的销售额可能会更高。他们警告说,越南和印尼的生产中断将损害该公司的短期前景。受消息影响,耐克在财报公布后股价大跌超6%。

耐克首席财务官马修·弗兰德(Matthew Friend)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无法免受全球供应链不利因素的影响。”他说,由于新冠病例激增,越南实行封锁,该公司在越南损失了10周的生产时间,并且平均需要 80 天的时间将产品从亚洲转移到北美,是疫情前的两倍。

美国证券公司BTIG的分析师卡米洛·里昂(Camilo Lyon)表示:“越南工厂充满着不确定性。”里昂估计,仅耐克就已经减少了1.8亿双鞋的供应,耐克最近下调了销售预测,主要就是因为越南供应商停产。

苹果“13香”供应也受影响

除了球鞋、衣服等,工厂停工也可能影响到苹果之类的科技公司。分析师表示,零件供应商关厂还可能使得苹果遭遇iPhone 13交货中断。

据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供货中断主要与四款 iPhone 13 机型的相机模块供应受限有关,因为其大量零部件在越南组装。

不过,虽然疫情肆虐,产业链纷纷遭受重创,甚至越南前三季GDP增速已经跌至近21年新低。但越南股市依然牛气冲天。近期,越南VNINDEX指数6连涨,10月11日大涨1.56%,离7月份创下的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

责编:战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