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全国多地限电,是因为煤炭产能受限、供给跟不上

2021年9月30日06:05:19林伯强:全国多地限电,是因为煤炭产能受限、供给跟不上已关闭评论

*网易研究局稿件未经同意禁止一切媒体转载,包括友商。内容不构成投资决策。

作者|林伯强(嘉庚创新实验室研究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关于全国多地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目前出现比较大范围限电主要是电力供需失衡。今年用电需求增长过快,而煤炭产能受到限制,供给跟不上,由于大部分用电都是依靠火电,煤炭价格高,火电企业压力大,同时可能受到双控政策的影响,就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

林伯强建议,需要尽快平衡供需。供应则释放煤炭供给,鼓励挖煤,缓解煤炭紧缺的问题,让煤炭价格降下去,同时适当提高工业电价,就可以提高火电出力。需求侧需要严格控制高耗能,同时建议将今年作为特殊情况,双控考核力度暂时放松一些,让地方政府缓解考核压力。

关于双碳目标是否会对经济发展造成阻力,林伯强表示,双碳政策在长期肯定会对经济造成影响,因为减排需要很大的成本。但这是一个中长期问题,和短期用电供给不足的短期问题没多大关系。

以下为采访内容:

网易研究局:最近全国多地出现拉闸限电情况,请问限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林伯强:电力需求增长太快,供给是跟不上的。今年1到8月份的电量增长为14%,这个是近几年最高的。但是供给跟不上,因为限制煤炭资源产量,使得煤炭价格大涨,大宗商品都在涨,油也涨,气也涨,煤炭当然也涨。今年中国电力供应的火电应该超过70,需求增长快,火电出力不足,面临的就是短缺了。

网易研究局:针对限电情况的问题,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去解决?

林伯强:短期需要从两个70%入手,供应侧火电和需求侧的工业。供应侧火电占70%,所以短期鼓励挖煤,中国应该不缺煤,只不过不让挖而已,所以短期就需要释放优质产能,尽快把煤炭价格降下去,同时适当调整工业电力价格,由于目前整体火电利用小时数才4500左右,还有比较好的空间,需要鼓励发电企业多发电。

需求侧主要抓手是工业,工业占电力消费70%,尤其是重工业用电最大,需要严格控制重工业产量。另外一点可能就跟双控考核有关系,今年双控考核目标很严峻,因为能源消费多了,压力更大,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是需要把今年当作一个特殊年份,建议有关部门宽容一些,放在一个比较长的跨度进行考核,这样子地方政府就不会特别急。

网易研究局:您如何看待双碳目标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双碳会对经济增长产生阻力吗?

林伯强:我觉得双碳目标肯定会对经济有比较大影响,但这都是中长期的问题,但是(限电)是这几个月的问题,需要不同方式解决。

中长期而言,双碳肯定是对经济有影响的,因为减排是需要成本的,减排不容易,需要很大的力气,但这是中长期的问题,不是这几个月的问题,跟短期关系不太大。中长期也需要从两个70%入手,煤炭和工业。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降低工业用电比例。

网易研究局(微信公号:wyyjj163) 出品

网易研究局是网易新闻打造的财经专业智库,整合网易财经原创多媒体矩阵,依托于上百位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的智慧成果,针对经济学热点话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解读,打造有态度的前沿财经智库。欢迎来稿(投稿邮箱:cehuazu2016@163.com)。

移驾微信公号 看这里看不到的内容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中国版>>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国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