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沪指低开0.12% 煤炭、钢铁板块领跌

2021年9月24日12:06:03早评:沪指低开0.12% 煤炭、钢铁板块领跌已关闭评论

网易财经9月24日讯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低开0.12%,深成指低开0.2%,创业板指低开0.18%。盘面上,造纸、稀土永磁、采掘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钢铁、养殖等板块跌幅居前。五矿稀土一字涨停,封单超20万手;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国铝业集团、赣州市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今早,恒生指数开盘跌0.1%,恒生科技指数跌0.17%。海吉亚医疗跌约10%,盘前成交近26亿港元。新股堃博医疗开盘跌近4%。富力地产涨近9%,宣布回购2500万美元优先票据。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涨超1%,道指涨1.48%,标普500指数涨1.21%,纳指涨1.04%。美油期货涨1.48%,布油期货涨1.39%,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跌1.6%,创最近逾六周收盘新低。

市场消息:

1、央行推动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方式改革和落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

9月23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会议,推动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方式改革,落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会议要求,要积极稳妥推动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方式改革,优化操作流程,提高操作效率,按规定及时满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理流动性需求,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要发挥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的积极作用,尽快部署、从严审核、精准投放,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快贷款投放进度。

2、“稀土航母”有望诞生!稀土行业重组拉开序幕

五矿稀土昨日晚间公告称,中国铝业集团、五矿集团、赣州市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此次公告涉及的三方旗下稀土资源主要是中重稀土,占2021年第一批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中中重稀土的85.9%,这或许意味着将组建“超级”中重稀土集团。

3、HarmonyOS 2升级用户破1.2亿 每天超100万用户升级鸿蒙

截至2021年9月23日,HarmonyOS 2升级用户数突破1.2亿。自6月2日启动升级以来,平均每天超100万用户升级鸿蒙。目前,已经有400+应用和服务伙伴、1700+硬件伙伴、130万+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9月23日,华为正式发布nova9系列手机,该机通过多设备互联为用户带来了鸿蒙多机位拍摄模式。

4、国务院批复同意《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国务院9月23日批复,原则同意《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切实负起责任,研究制定省级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各资源型地区要主动作为,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机构观点:

1、海通证券:国庆假期前,指数或将反复震荡整固

海通证券称,策略上,A股假日期间周边市场的大幅波动,给节后 A 股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随着节后首日大盘的成功绝地反击,压在A股市场上空的乌云散去,市场信心得到恢复和提振,将对后市行情起到推动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依然处于调整阶段,总体成交量明显缩小,距离国庆长假只有5个交易日,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较高,部分资金选择暂时离场观望。投资者可保持合理仓位顺势而为,等待市场有效企稳再进行后续的跟随操作。操作上,建议聚焦“低估值+高景气”主线,关注三季报业绩预期高增长行业,主要集中在受益国家碳中和大战略相关的新、旧能源方向,新能源方面包括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等;旧能源包括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块。

2、中信建投:风险扰动无忧 紧抓周期主线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供需矛盾是主导市场的核心主线。尽管当前市场面临地产行业信用风险等扰动,但是并不改变运行方向。仍然维持9月策略中煤炭、化工、水泥、钢铁等周期板块的超配不变。继续观察成长行业的估值与盈利的匹配情况,待盈利与估值消化之后再度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