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审查!初创企业也不许中资投?还将宣布大量处罚措施?连FBI都介入了,发生了啥?拜登为何这么鹰?_Cfius

2021年2月18日00:48:07美国审查!初创企业也不许中资投?还将宣布大量处罚措施?连FBI都介入了,发生了啥?拜登为何这么鹰?_Cfius已关闭评论

美国审查!初创企业也不许中资投?还将宣布大量处罚措施?连FBI都介入了,发生了啥?拜登为何这么鹰?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有点像趋势交易!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隶属于CFIUS的一个新部门正在仔细审查中资过去数月乃至数年对美国初创科技企业的投资状况,并有可能宣布大量处罚措施。

据美国前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透露,该执法部门还与联邦调查局(FBI)密切合作,追踪那些被情报官员认为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技术投资。

美国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2020年对美国公司的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增至308笔,创下2016年后的最高纪录。但总交易额有所下降,这表明单笔交易大多是较小的投资,且并不授予中国投资者控制权。

那么,到底发生了啥?刚刚上台12天的拜登为何比想象中的要鹰派?

美国又使绊了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一个追查中资参与美国科技公司投资情况的国家安全小组正在仔细审查那些已经进行了数月甚至数年的初创企业投资。

据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及国家安全律师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在过去两年内建立了一个由大约20多人组成的新执法部门,负责甄别涉及敏感技术并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旧投资交易。这些人士称,该团队将目光投向了资金可追溯至中国的风险资本投资交易,即使是小额交易。

据前政府官员和前工作人员透露,Cfius执法团队与联邦调查局(FBI)密切合作,追踪那些被情报官员认为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技术投资。这些人士说,FBI负责维护一个主数据库,涵盖了有外国投资者参与的引发安全担忧的交易。Cfius成员则根据FBI和其他情报机构提供的威胁评估,对这些交易进行分级定性。知情人士说,Cfius关注的是中国方面通过中间人进行的早期投资,这样的间接投资方式掩盖了资金的真正来源。

Cfius负责审查外国对美国公司的投资和房地产是否存在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在美国总统拜登(Jill Biden)遏制中国科技雄心的战略中,Cfius势必会成为关键力量。据知情人士透露,Cfius执法团队最近招聘的人员包括来自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银行以及有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士。律师、投资者和国家安全官员称,上述Cfius小组已经向数十家公司发函,并打电话要求提供与外国投资者交易的信息。

知情人士说,早期的一些调研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因为审核风投交易可能很复杂,而且耗费时间。虽然一些调研已经促使政府展开正式调查,但很大一部分执法工作还处于早期阶段。

这些知情人士说,预计大量处罚决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炉,可能是罚款,也可能是改变公司治理,甚至要求撤资。

Cfius过去一年的行动已经动摇了风投界普遍存在的怀疑态度,那就是一个不靠谱的政府机构是否真的能对初创企业的快速交易实施干预并锁定可疑的资金来源。

例如,一位知情人士透露,Cfius已经提醒了几家初创企业,Cfius正在审核涉及一位与中国有关联的投资者的50万美元以下的种子阶段投资,这些行动最终导致相关交易搁浅。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Cfius下令剥离中国投资者在两家半导体行业风投公司中所持股权。该知情人士称,这些涉华投资发生在2018年和2019年;相关投资者去年处置这些股权后仍能获利。

中国对美风投多为小额

据专注于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研究,去年中国对美国公司的风投交易数量增加到约308笔,是2016年创下历史新高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Horizon Advisory的联合创始人Nathan Picarsic称,风投交易的总投资金额有所缩水,这表明大多数交易都是规模较小的投资,并没有让中国投资者获得美国初创企业的控制权。

国家安全官员和其他与Cfius有关的人员说,拜登政府将明确指出哪些技术对美国军方是至关重要的,当中国、俄罗斯和来自其他对手的投资者想要投资时,这些技术是必须予以保护的。这些技术有许多是初创公司开发的,明确哪些技术应该受到保护,将使Cfius得以迅速采取行动。

拜登的一位发言人说,本届政府“将确保Cfius进化成一个适应21世纪的委员会,能够适当评估新的不断变化的风险。”

2018年两党联合通过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inization Act)扩大了Cfius的权力,允许Cfius调查风投对制造关键技术的美国公司所展开的少数权益投资,并将目光锁定在中国资本身上。

这项立法也导致部分初创企业拒绝了来自中国的投资,一些投资者选择退出。不过,据投资者、国防官员和律师称,由于法律存在漏洞、绕过Cfius审批程序的后果含糊不清,许多交易仍得以进行。

针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可以免于进行上市公司所需做出的许多披露。Cfius在去年启动了一条新的保密举报热线,以帮助甄别可疑交易。初创企业的高管和律师表示,在某些案例中,是公司向Cfius举报了竞争对手与外国投资者有关联。

Cfius瞄准风险投资已使一些初创企业改变想法。律师和初创企业投资者表示,更多公司在完成交易和同意一些让步以赢得政府批准前寻求Cfius审批,这能确保他们不会在未来的调查中成目标。

凯易(Kirkland & Ellis LLP)国际贸易和国家安全实践负责人Mario Mancuso表示,风险投资被十分严格地审查。他称,在安全问题上,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拜登为何比想象的鹰派?

其实,早上《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出台之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表示,我们注意到白宫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公布的有关声明,将密切关注美国《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的立法进展情况,并且将评估对中国企业的潜在影响。

高峰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在国际投资领域应该持续推动投资便利化,不赞成以国家安全为由收紧外国投资条件。对于美国设置的其他种种障碍,中国亦明确表示反对。

那么,拜登为何比想象的还要鹰派呢?其实,就在昨天晚上,拜登本来有一个关于外交政策主张的讲话,但不知道何故取消了。事实上,从近期拜登政府的一些动作来看,并未改变特朗普的对华轨迹。

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确认听证会上说,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是正确的。此前,美商务部负责人的提名人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拒绝承诺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剔除“实体清单”,这使得美国公司很难向其公司出口技术。

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和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领导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前中国主任保罗·海恩勒(Paul Haenle)表示,拜登迄今对中国“做对了”。

Haenle先生说:“特朗普政府做出转变是正确的,但是他们这样做的方式是自欺欺人的,非常不连贯和分散。”他补充说,新政府还必须与国会提倡采取更强硬的方法抗衡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点像趋势投资,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变量发生变化,趋势很难改变。中美可能也会是这样。

独家对话深圳前首富!如何从打工人到身价900亿?首次袒露发家史,投资平安暴赚600亿!林立:最大家底在实业

华尔街逼空暴动还要上演?共和党计划行动,这些品种被盯上!中国富豪躺赢,美版带头大哥浮现,影响有多大?

大佬盈亏知多少?高瓴押宝宁德时代暴赚120亿,葛卫东冯柳竟深套闻泰科技!去年定增最高赚5倍

独家回应!海航缘何破产重整?负债7000亿"自救"无果!对债权人、员工、企业有何影响?权威人士七问七答

不讲武德?0.77%保荐费率"惹众怒",主角竟是头部券商!投行价格战又起,背后有何隐情?保荐机构悄然生变

重磅!特斯拉获美众议院议长加持,1个月收益近80%?新型电池刚刚发布,目标价已破1000美元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