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惨了!大空头被打到"怀疑人生"?彻底认输:不再做空只做多!美国监管发声:保护中小投资者_散户

2021年1月30日12:05:31太惨了!大空头被打到"怀疑人生"?彻底认输:不再做空只做多!美国监管发声:保护中小投资者_散户已关闭评论

太惨了!大空头被打到"怀疑人生"?彻底认输:不再做空只做多!美国监管发声:保护中小投资者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吴羽

到了美股时间,全世界又把目光聚焦在美股散户大战华尔街的事件上。

昨夜,散户们被围剿,包括美国最大在线券商盈透证券在内的多家交易平台,对散户报团的个股交易作出了限制,这导致游戏驿站、AMC影院的股价分别大幅收跌44%和57%,报193.6美元和8.63美元。

这一举措引发了更广泛的争议,盈透证券的创始人彼得菲表示,限制部分股票交易是为了保护市场,而美国众议院民主党成员亚历山大则认为,这种限制措施让人无法接受。

29日晚间,最新消息是,鼎鼎大名的做空机构,香橼停止做空研究!而散户抱团股恢复正常交易后再次集体暴涨!

不知道是不是被散户群众打到怀疑人生,还是打不过就加入?1月29日,美国空头机构香橼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将停止做空研究,专注于做多机会,为散户投资者提供长期的多重投资机会。

香橼曾做空过20多家中概股公司,其中7家退市。

展开全文

2021年1月19日,在游戏驿站暴力拉升之后,华尔街机构香橼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游戏驿站的买家“是这场游戏中的傻子”,预测股价将“很快”回到20美元的水平。这里的“傻子”,可以被理解为一场比赛中的失败方,也可被理解成“不经骗的毛头小子”。香橼曾经先后狙击过20余家中国概念股公司, 7家已经退市,是华尔街知名的空头代表。

散户抱团,最终让空头安德鲁举白旗休战。安德鲁在社交网站上表示,香橼已经卖出做空仓位,但并未透露亏损多少。

“我尊重市场。”安德鲁通过视频表示,“我同样也尊重那些‘华尔街赌局’论坛里的人。早在这个论坛诞生前,早在Instagram或是脸书诞生之前,香橼也曾经是散户的代言人。我知道你们都叫我‘婴儿潮一代’,但我真的知道市场已经发生变化。”此外,安德鲁还以“过来人”的姿态继续“教育”新手。“记得锁定部分利润用于交税,你现在的利润,还不全都是你的钱。”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9号就最近的股市狂潮发表评论,表示正在审查潜在的不当行为,并将审查经纪人停止某些股票交易的决定。

“委员会正在与我们的监管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无论是在政府内部、还是在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以及包括股票交易所在内的其他自我监管组织,以确保受监管实体履行保护投资者的责任,并确定和追查潜在的不法行为。将密切审查受监管实体采取的可能不利于投资者、或以其他方式不适当地抑制其交易某些证券的能力的行动。”

北京时间1月29日早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网站推特发表文章直指“做空是一场骗局”。马斯克推文称,“你不能卖不属于你的房子,你不能卖不属于你的车子,但是,你‘可以’卖不属于你的股票!?这太离谱了——做空就是一场骗局。”

而恢复正常交易的散户抱团股们,又继续沸腾。

一开盘,游戏驿站 (GME)触发熔断,熔断前涨幅为83.03%。 高斯电子 触发熔断,熔断前涨幅为63.73%。 Express 触发熔断,熔断前涨幅为40.64%。

截至记者发稿, 游戏驿站 (GME)仍涨超60%,股价在310美元左右,市值近220亿美元。而一周前,该股市值不足50亿美元。

AMC娱乐控股、高斯电子(Koss Corp.)涨近50%:

EXPRESS涨近25%。

昨夜,美国证券交易平台罗宾汉(Robinhood)当地时间1月28日实施了限制措施,以阻止其应用程序的用户购买游戏驿站(GEM, GameStop)、AMC娱乐和其他Reddit论坛的散户所针对的股票。

罗宾汉表示,将只允许用户卖出这些股票,不再允许买入。据社交媒体的用户反映,无法在Robinhood上找到AMC、GME和诺基亚的股票代码,即已无法交易。

罗宾汉采取上述限制行动后,愤怒的散户也将券商视作“协助空头”的“帮凶”。在罗宾汉的官推下大量投资人炮轰交易平台的这一决定,同时亦有消息称已经有散户发起了针对罗宾汉证券的集体诉讼。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Robinhood用户Brendon Nelson表示,Robinhood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涨”中,限制最受欢迎的游戏驿站的交易,剥夺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并操纵了市场。申诉书称,这一决定违反了其客户协议,也违反了金融行业规则。

除了长期关注股市的投资者,美国券商的行为也引起了立法机构的担忧。

民主党议员、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Alexandria Ocasio-Cortez表示,罗宾汉证券此举“完全不可接受”,这家券商需要解释为何限制散户交易那些对冲基金可以随意交易的股票,并呼吁召开相应的听证会。这条消息也获得了共和党大佬泰德·科鲁兹的赞同。

代表硅谷选区的国会议员Ro Khanna也发表声明称,国会正在纵容对冲基金的亿万富翁们将股市当作他们的私家花园,并在他们输钱的时候出手救济。在罗宾汉证券的散户们被限制交易的同时,对冲基金仍然能够交易同样的标的。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监管和公平。

受此影响,多家券商解除对游戏驿站及AMC院线的交易限制!

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牌品见人品,华尔街这是打麻将输了,就掀桌子不让玩了?

丑陋点一:散户被剥夺了(买入)交易的权利,只能卖出已有的仓位,但华尔街机构却依然可以做空、平仓、买入、卖出等等,没有任何限制。这就好比两个拳击选手上台比赛,当一方快要输的时候,裁判突然冲了出来,把即将取胜一方的双手捆上,理由是“拳击是危险运动,为了你好,我把你的双手捆上”。

丑陋点三:华尔街的空头们,在散户限制交易买入交易之前,最后还不忘割散户非菜一把(这是我认为最丑陋的一点)。我们看下图。

华尔街这丑陋一幕,远远胜过2008年金融危机卖方找政府要了救援计划,转手给高管发巨额奖金。民意,至少是散户的民意,异常愤怒,参议院立刻表示要召开听证会。我专门去查了一下2015年中国股灾出台的所有政策,最激进的就是限制公司出售自己的股票,但没有一条是针对散户的。要是2015年出台政策说散户们不准卖股票,或者直接让券商封了散户,只能买不能卖,那会招来什么样的口诛笔伐?是不是觉得参议院召开听证会,民意或者正义就会得到伸张了?想多了,参议院的听证会向来就是给民众揉揉伤口,告诉民众你们的冤屈我们听到了,我们以后会进一步监管。真要有动作,美国情报局应该马上宣布调查电子券商封禁散户买单的动机,以及大跌之前都有谁建了空仓,其实一点不难,但不会有人去做。我不觉得散户们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公司炒到天上,就有道理。但终结这场闹剧的手段,真的是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