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欧元区复苏有点延迟 但并没有跑偏

2021年1月26日12:05:50拉加德:欧元区复苏有点延迟 但并没有跑偏已关闭评论

 文/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世界经济论坛线上达沃斯的云论坛中提出,欧元区依然在走向经济复苏的过渡期,这个复苏的过程虽被拉长,却并没有偏离既定的发展轨道。

 根据路透社的市调结果,欧元区经济本季度增长率可能只有0.6%,远低于去年12月所预计的1.1%。拉加德对此点评称,第四季度欧元区的增长率依然将呈负,这会影响第一季度的增长率。

 “假如把2021年这个’复苏之年’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疫苗已经投产而且开始推广,但是不确定性依然很高,因为变异病毒的出现,接下来封锁措施依然将加强。”拉加德预计称。

 拉加德详细解释说,在复苏的第一阶段,财政政策的持续跟进至关重要,依然要十分积极对实体经济作出支持。在货币政策方面,拉加德的信息很明确,就是要继续支持各个经济板块,确保融资形势依然有利于经济复苏。

 “到第二阶段,经济重新开放之后经济将不再是我们之前所说的’经济’,而是新经济,这其中会有很多积极的提升,也将面临诸多挑战。”拉加德点评说。

 说到疫情给经济所带来的提升,拉加德认为有一些十分乐观的场景,例如因为疫情,很多发达经济体的数字化进程向前跨越了7年;二成的办公可以在家办公或是远程完成。科技带来改变,也影响欧洲的经济发展的方向。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疫情提升了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他们同意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为工作的要点之一。这些在拉加德看来都是经济所面临的积极转变。

 至于挑战,拉加德认为欧元区的就业挑战首当其冲。“虽然欧元区失业率表面看来并没有那么高,欧元区整体只不过上升了1.1%,但这并不是真实的状况。例如很多人知道现在没有工作可找,他们甚至不会去寻找就业。其次,假如将低技能工人和高技能工人失业率做比较,会发现低技能工人受到的影响最大。”

 由此,拉加德认为,因为控制疫情所采取的经济封锁措施对经济所有板块都有影响,尤其是原本经济就处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之下,这会给经济带来长久的伤疤。

 “2020年,欧元区研发投资同比2019年减少了14%,这所带来的影响将是长期的。”拉加德说。她再次提出“数字化,绿色经济和相应的融资渠道,教育都会对长期发展可能产生的有处,为了长期经济的健康发展,新经济需要投资的,所以不管是财政刺激还是货币刺激政策都需要跟上,财政举措的作用就是要支持所有经济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