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增40例本土确诊 河北疾控:“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新冠肺炎

2021年1月11日00:05:45今天再增40例本土确诊 河北疾控:“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新冠肺炎已关闭评论

 今天再增40例本土确诊!河北疾控:“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张文宏也发声

 一文速览河北第三场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

 1月10日15时,河北省召开第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通报河北省最新疫情信息、流调溯源等情况。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说,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扩散风险仍然存在,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石家庄邢台病例的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比对,结果属于欧洲家系分支,在全球公开数据库和我国的基因库检索中,没有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这就可以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这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

 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不含有英国、南非变异病毒。基于现今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

 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

 发布会上,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说,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扩散风险仍然存在,溯源工作仍在进行。石家庄邢台病例的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比对,结果属于欧洲家系分支,在全球公开数据库和我国的基因库检索中,没有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这就可以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这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不含有英国、南非变异病毒。基于现今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

 师鉴说,当前的溯源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项:

 第一,针对11月以来,石家庄作为第一或第二入境点,境外输入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第二,排查近期入境人员隔离点的集中隔离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

 第三,11月以来,机场国际货运航班从事物品搬运的从业人员。

 第四,重点针对石家庄市尤其是藁城区内冷冻物品及其从业人员。

 第五个方向,经其他口岸进口货物,也在排查范围。

 另外,随着工作进展,还将及时调整溯源工作方向。

 定州、辛集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介绍,在核酸检测方面,经过3天紧张工作,石家庄、邢台的全员检测已经全面完成,发现阳性人员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对定州市和辛集市,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定州市共检测102万余人份,辛集市共检测55万余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徐建培介绍,对全省医务人员、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未放假学校、监所和戒毒所、精神卫生机构等6类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共检测579万余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北京协和武汉同济等机构40多名专家已到河北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介绍,1月10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40例中有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自1月2日以来,累计发现本土病例2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徐建培表示,河北省已经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和市场保供机制,全省和周边省(市)都在全力支援石家庄和邢台,全力保障米、面、油、肉、蛋、奶、菜、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

 徐建培还表示,目前所有患者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40多名国家级多学科的权威专家前几天就到了河北,会同省、市专家和医务人员,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分类救治。

 石家庄、邢台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300万人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邢台两市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了,共检测1300余万人,截至9日24时,一共筛查出364例检测阳性。石家庄检测呈现这样两个特点:

 一是集中在藁城区,占人数的87%;

 二是关联性比较强,基本上都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以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邢台的检出都在南宫市,从病例的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扩大。

 河北教育厅:对220余万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说,1月9日,我们完成了对所有寄宿制学校和大中专学校未离校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学生应检220余万人,目前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河北10日0-10时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 全部在石家庄市

 发布会上透露,1月10日0-10时,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分布情况是:藁城区小果庄村17例,南桥寨村9例,刘家佐村3例,东桥寨村3例,杜村1例,南营村1例,北桥寨村1例,北村1例,廊桥四季小区1例;新乐市里辉村1例,坚固村1例;正定县南楼乡孔村1例),40例中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张文宏称石家庄疫情未到弥散阶段几周内可控制

 1月10日,张文宏在回答百度健康医典问题时谈及石家庄疫情。张文宏表示:新冠疫情传播遵循“点状-聚集-弥散”规律,近期石家庄疫情有明显聚集特征,未到弥散阶段,可在几个星期或一个月内得到控制,对此深有信心。相比去年,中国的诊断能力、隔离能力、政府的经验都好很多。临近春节,民众应减少聚集性社会活动,不能放松警惕,但也不用过度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