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收官!创业板指年涨65% 茅台逼近2000元大关|股指|沪指

2021年1月1日06:05:442020收官!创业板指年涨65% 茅台逼近2000元大关|股指|沪指已关闭评论

网易财经12月31日讯 A股2020年收官日,三大指数集体涨超1.5%,券商、军工板块领涨,旅游、民航等板块活跃,多只人气股午后炸板,两市个股普涨,涨停50余家。贵州茅台盘中再创新高,最高涨至1998.98元/股,收盘涨3.36%。

截止收盘,沪指涨1.72%,报3473.07点,年度涨幅为13.87%;深证成指涨1.89%,报14470.68点,年度涨幅为38.73%;创业板指涨2.27%,报2966.26点,年度涨幅为64.96%。

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约9617.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0亿元。

板块上看,券商板块全天领涨,方正证券、中原证券、湘财股份、国盛金控等多股封板,银行股跟随走高,郑州银行涨停;受益于新冠疫苗进展,影视、旅游、民航等后疫情板块午后活跃,金逸影视、横店影视涨停,西域旅游最高涨8%,华夏航空涨5%;国防军工板块午后大涨,中船防务、洪都航空等涨停;白酒概念高位震荡,青海春天、大豪科技、水井坊等涨停,贵州茅台股价逼近2000元;尾盘多只人气股炸板,宁波海运、朗姿股份走出天地板。

山西证券指出,中期来看,市场正处于资金宽松效应逐渐减弱的环境,行业龙头公司比较优势明显,龙头企业相比非龙头企业估值比将上升,在市场中期震荡向上格局不变的基础上,在宏观杠杆维持相对高位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沪深300指数内的成长题材龙头个股上涨机会。板块方面,近期板块轮动迅速,多数板块上涨。从历史数据来看,我们判断板块快速轮动现象短期或将持续,可适当关注其中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上市公司,不建议投资者追涨杀跌。具体板块方面,首先,光伏板块推荐逻辑不变,建议中长期重点持续关注新能源板块。

光大证券指出,近期顺周期主线因前期涨速过快、复苏预期扰动和资金因素出现了一定调整,但国内经济上行动能仍然较强,海外经济复苏在疫苗大规模接种后有保障,短期调整后仍是配置机会。建议关注:1)汽车和家电等可选消费的景气修复。2)工业金属和石油化工产业链。3)低估值金融板块中,银行盈利质量和资产负债表改善,保险行业资产端收益率和保费端同步向好,可耐心等待估值修复。结合春季躁动特征,可增加对TMT和国防军工里质地优而且具有长逻辑的公司的关注。

东吴证券指出,后市来看,创业板指整体运行趋势较强,盘中突破年内高点,但量能美中不足,一旦后市不能补量,指数还将出现反复。而沪综指仍在3400点附近进行技术修整,市场蓄势调整迹象明显。虽然周三各大指数都走势凌厉,但个股总体跟风效应并不强,短期这样的分化格局或仍将持续,建议投资者把握好板块间的轮动,高抛低吸为主。

天风证券指出,临近年底,指数表现强势,创业板指创下5年新高,沪深300指数也同样录得15年牛市以来新高,北向资金持续买入。机构开始提前布局春季可能会领涨的行业和个股。最近几个交易日涨势较好的行业,大概率是春季行情领涨市场的行业板块。市场大跌和大涨可能性都不大,但结构性机会依然精彩。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新能源汽车,白酒,以及反弹的科技都有望引领市场的开年春季行情。景气赛道个股还是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同时看好CRO,医美,以及部分核心资产龙头。

中原证券指出,周三A股市场低开高走,震荡上扬,承接前日股指调整的惯性,早盘两市股指小幅低开,但随着众多机构抱团龙头品种的轮番走强,带动煤炭,有色金属,酿酒,券商以及航天军工等热点板块全面走强,提振两市股指稳步上扬,沪指收盘再度收复3400点整数关口,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的总体格局。年底临近,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关注节后投资风格可能出现的变化,同时密切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