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格力地产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前 曾有多人被问话|股权|股价

2021年1月1日06:05:17知情人士:格力地产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前 曾有多人被问话|股权|股价已关闭评论

(知情人士:格力地产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前 曾有多人被问话)

12月31日,格力地产(600185.SH)开盘一字跌停,引发该公司股价暴跌的是其昨晚发布的一纸公告。

据格力地产12月30日晚间披露,公司董事长鲁君四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该公司随即补充公告表示,发行股份收购珠海免税集团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可能存在被暂停或终止的风险。

对于鲁君四涉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一位接近格力地产的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应该是免税注入的事,受此影响,曾有多人被问话。”

对此,记者向格力地产投资者关系部门问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

关键的内幕交易

格力地产在公告中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鲁君四可正常履职,公司董事会亦可以正常运作,该事项尚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尽管如此,该公司遭到重重质疑。

在上述接近格力地产人士看来,鲁君四被立案调查事件较为严重,但最终需看鲁君四的参与程度。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对涉嫌内幕交易的一般是立案稽查,查实后进行行政处罚。如果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对已立案稽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暂停其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行政许可。而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可能会暂停或取消其业务资格。

今年5月22日,格力地产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集团100%股权。

随后,格力地产股价大幅异动,在5月25日复牌后连续八个交易日涨停,成为当时的大牛股。

不过,格力地产于6月3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格力地产结合公司生产经营、股东减持及近期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充分做好风险提示,自查前期提交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是否完整、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况。

6月17日晚,格力地产回复了上交所关于其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问询函。其表示,经自查发现,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并已对本次重组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在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前六个月内持有和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形进行了自查,且已取得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内幕信息知情人持股及买卖变动证明。

曾对股价提升有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地产及鲁君四已不是第一次成为市场焦点。11月2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格力地产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投资”)及时任董事长兼总裁鲁君四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

通报指出,2016年8月,格力地产以6.78元/股的价格,以非公开方式发行4.42亿股新股,募集资金30亿元。非公开发行方案实施过程中,珠海投资应6个定增对象要求,签署《附条件远期购买协议书》。但珠海投资未将签署远期购买协议的非公开发行股份重大事项及时披露,违反了相关规定。

据媒体报道,当时珠海投资还对参与格力地产定增的资金承诺了6.5%的年化收益率。

而鲁君四同时担任控股股东珠海投资的董事长,作为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的主要负责人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参与相关协议签署事项,但未能勤勉尽责,未能督促控股股东珠海投资及时告知公司相关事项并予以披露,对控股股东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根据协议约定,在格力地产定增股份锁定期满后一年内,若格力地产二级市场收盘价未达一定条件,珠海投资需向定增对象购买其所持定增股份。然而上述定增对象所持股票过了限售期后,由于格力地产股价低迷,其持有的股票无法获利,也未获得格力地产的兜底。

去年及今年,曾有4家当年参与定增的机构,向法院申请冻结了珠海投资所持格力地产41.11%股份。四家机构分别是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滨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珠海投资需要根据协议完成兜底,让定增方按照协议获利退出后,股权冻结会随之解冻。”一位从事公司证券的律师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格力地产公布的要约收购计划以及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具有刺激股价的作用,可以当作不出钱就能完成兜底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在要约收购珠免集团事宜公布后的5月25日至7月10日期间,格力地产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26.42%。

天眼查APP显示,多家定增对象与珠海投资合同纠纷案件,最近几个月以定增对象撤回起诉而告一段落。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拟要约收购珠免集团100%股权前,格力地产曾因成立的医疗公司及口罩出口业务而遭上交所问询,要求其说明是否利用市场热点信息影响股价以及是否存在信批违规等行为。

一位当时曾服务格力地产的乙方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格力地产当时确实在做口罩,当时还有想法收购医疗行业的一家标的,包括后来拟收购珠免集团股权,格力地产也确实对提升股价有诉求。